2012年10月30日

[宜蘭-花蓮秀林]清水斷崖 Milly最推薦蘇花公路觀景處

秀林鄉和平至清水間長達22.7公里的路段,主指蘇花公路和仁至崇德間約12公里的路段,
公路蜿蜒曲折、臨崖逼岸,景觀驚險壯麗,尤以清水以南的清水山大斷崖最為峭拔。
 
清水大斷崖是世界級的美景,為台灣八景之一,現在已被劃入太魯閣國家公園。 
俗稱的清水斷崖,可以細分為四區:
 
一、和仁部落至小清水之間的斷崖,是卡那岡斷崖(右岸山)的路段,也是視野最好的路段,
沿途能俯瞰湛藍色的太平洋,卡那岡斷崖最明顯的標記,就是太魯閣的界碑。另外在仁清隧道外側也可見到巨大的屏風岩。
 
二、和中至和仁段的斷崖,是姑姑子斷崖(飛田磐山、金雁山)的路段。
姑姑子斷崖,一般都說是清水斷崖,或被統括說是「大」清水斷崖。
*1961年台灣銀行發行的新台幣壹圓紙鈔右下角,就以清水斷崖的象鼻隧道為圖案,
1971 年後因啟用新的和平隧道,蘇花公路改道較內側新的和平隧道通行,
從此象鼻隧道走入歷史,
目前象鼻隧道已封閉禁止通行,仍有少數人進行蘇花古道探索時會前往攀岩探勘。
網友探勘象鼻隧道紀錄
 三、從小清水至石硿仔之間的山壁,稱為清水斷崖(清水山)。
因清水斷崖最為陡峭+落差最大,故以清水斷崖為總稱。
四、石硿仔至崇德之間的山壁稱為得其黎斷崖(清水山、千里眼山) ,
石硿仔也就是現在匯德隧道的北口,
約十年前沒有匯德隧道時,開車是走精華路段再進入清水隧道到崇德隧道的。
匯德隧道完成後,管理處曾經將舊路設為景觀步道,
由於落石不斷且遇災害坍方路斷,考量遊客安全而關閉。
 
此路段沿途都有官設休憩站(例如:和仁、匯德、崇德...等),
但milly最推的觀賞清水斷崖處,卻是路邊一處突出海角處,
位置在蘇花公路171.2k處
(和清隧道到大清水遊憩區之間突出處彎道)
google map實景(停車處)
轉彎處約只可容4台私家車,
每回經過蘇花,總會想辦法在此停留一下,
也因此在不同天候下,留下不同時期清水斷崖的相片


由北往南望清水斷崖

將近垂直90度的崖壁(高度均在800米以上),陡墜入湛藍色的太平洋內
蘇花公路最驚險又壯麗的代表景觀
是東海岸著名欣賞日出之地 

  
同場加映
[花蓮秀林]蘇花公路之崇德休憩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補充一下,和仁到小清水的部分又稱為卡那崗斷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