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台北士林]小溪頭趴趴走


免費的台北市政府活動,還沒開放報名就先詢問相關事宜
也把報名表相關資料都先Key好,一開放報名就去搶,終於報名成功!
這類有導覽的活動最棒了,尤其是政府經費援助的免費活動更讚!
本次行程
碧山露營場-大崙頭山自然步道-插路往大崙頭山頂瞭望台-大崙頭山森林步道-石頭厝-內雙溪自然中心(單程)
一般腳程約1小時內走完單程,
本次因參與導覽(加上我們這團帶許多寶寶),所以約花費2小時多才完成
3歲的謝寶個人獨自完成4/5路程!太令人感動!!
*當然要感謝婆婆特意在後面假裝追不上謝寶,讓謝寶戰鬥力大增!
(剩下1/5當然是爸爸抱著走完,有謝寶爸同行真好)
*全程幾乎都有樹蔭,不熱。步道已整理過,好行!
 
 
*一路上可看見許多大型蜘蛛。
黑狗導遊老師,自備標本增加導覽深度
常發生螫人致死的黑腹蜜蜂
大崙頭山自然步道
 *閃圖!謝寶緊抱謝寶爸大腿,ㄋㄞ很大!

*中途設有約3層樓高的瞭望台
*指示算清楚, 這段0.7KM緩上坡是開頭小菜之一而已
 
*這段有路程標示。
*謝寶自己走!
大崙頭山頂瞭望台
很推薦到此處登高望遠喔,視野非常遼闊
 
*眺望台上,故意讓人照背影的謝寶!
*拓印處
*黑狗老師準備很多好料來講解(有燈光的放大鏡-觀察楊梅樹葉的金黃色樹脂腺體)
 *路邊乾葉裡發現的野生壁虎蛋
 
 *一路都沒認指標,完全跟人走~
 
 
大崙頭山森林步道 
這條步道更好走了!
*路途已近尾聲(一路下坡),謝寶繼續奮戰中。
 
*難得柔柔同時入境,但沒玩過不適應開火車遊戲的柔柔,快步離開!
*剩下3個娃,每隔一段路,就坐下休息玩開火車遊戲(此時謝寶也累了,增加休息時間)
*這是火車上坡的景象!
*一路下坡,快完成囉!
新落成的石頭厝
 

石頭厝旁為碧溪步道入口,也可向上接碧山露營場
 自然步道志工說明這俗名為紫珠=紫色珍珠,很漂亮!

目的地到囉,玩闖關活動+沿途活動答對題目有送盆栽,通通帶回家!
內雙溪自然中心佔地大(104公頃),設有許多景點,下回可專程來訪。
 

希望明年6月時,找機會來看內雙溪自然中心看遍地百合花開景色!
小溪頭官網
匯整網路訊息
內雙溪自然中心
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0巷27號(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內)
http://www.eeft.org.tw/elc/nsx  E_MAIL : nature.trail@msa.hinet.net
占地104公頃,是台北市第1個以森林為主題的自然中心
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  P177G7
場地預約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Tel: 02-2393-0102 #14  E-mail: eeft@eeft.org.tw
*除溪山苗圃、樹木標本園於活動舉辦期間開放,森林藥用植物園於週末開放參觀,其他步道範圍均為開放式園區,夜間無人員管理。
*區內溪流中的盤古蟾蜍、褐樹蛙、拉度希氏赤蛙  黑眶蟾蜍、貢德式赤蛙及澤蛙  小雨蛙和古氏赤蛙  斯文豪氏赤蛙
*植物方面維管束植物約有101科、197屬、257種,上坡及山頂稜線地區以大明橘、小葉赤楠及大頭茶為主,山頂稜線地區則因東北季風的強風影響而有「風衝矮林」特殊景觀。目前森林自然公園中有3種野生哺乳類動物、43種鳥類、14種爬蟲類、15種兩生類、以及蝸牛、昆蟲、蜘蛛、蜈蚣、馬陸等各種無脊椎動物。
至於陸上的爬蟲類因可離水生活,其活動範圍更大,園區內四處可見攀在樹林的黃口攀蜥、在草地上活動的台灣草蜥、地面爬行的四腳蛇,即麗紋石龍子或印度挺蜥,相當有趣。
*區內已完成的步道網路約有二千餘公尺長,包括大崙頭山森林步道、大崙頭山自然步道兩種棧道及枕木步道,及碧溪自然步道,登山客可由碧溪產業道路往上走,銜接兩條步道與樹木標本園,沿途可經過多處小溪溝,運氣好的話,可看到隱身其中的蛙類與豆娘。
藥用植物園  P177G6
*平日沒對外開放
*佔地不大 主要種植藥用植物 園內規劃有六區:「百草茶植物區、十二生肖植物區、原生藥用植物區、有毒植物區、五行藥用植物區」及「人體藥草區」
木棧道設計並納入無障礙空間概念 棧道平緩寬敞走起來健康舒適
占地0.3公頃,宣傳中草藥養生的休閒觀念,藉此認識植物生態及中草藥養生的保健常識,教導民眾如何正確辨識中草藥用植物的觀念。蒐集種植不少藥草。聯結這兩區的木棧道宛如林蔭小徑,無障礙空間的設計概念,棧道平緩寬敞,走起來健康舒適,棧道旁更設有口、耳、眼、鼻、心五法寶的解說牌,引發遊客對大自然的共鳴,舒暢我們的身心。
溪山苗圃自然中心
6月觀賞百合花
療癒花園
太陽能光電示範系統
樹木標本園

是原生樹木教學園地,除原生樹種外,還有蓮霧、柚子、柿子等樹種,一年四季呈現不同風采。
石頭厝-milly此行有經過
位內雙溪自然中心樹木標本園上方
以唭哩岸岩搭蓋而成的石頭厝,是北部特有農村建築,屋形古樸有致、獨具特色,此處可實際觀察崁腳斷層及周圍的地質環境,更可看東南側原來深埋的五指山層向西北逆衝而上,並與西側較年輕的大寮層直接接觸,為臺北市難得一見的地質觀察地點。
太陽劇場
石頭厝旁
抽象藝術風格的太陽圖案為設計主軸。由入口的彩虹階梯、反射陽光的玻璃磚牆、太陽意象的地坪拼花象徵本區熱情迎接遊客到來。可以在此集合聚會或小憩,或欣賞特定的藝術團體表演,享受藝術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深刻感受。
大崙頭山森林步道  P177G6-milly此行有前往
*士林站、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轉乘小18公車,18公車是固定發車,假日半小時一班,下車站名碧溪橋,過明德樂園後第四站  *劍潭捷運站到碧溪站不用半小時時間就到碧溪站
*單程上山約40分鐘 1.5KM
全長一公里的步道都是架高設置的木棧道,減少對地表的破壞。
森林步道登山口旁有小水池, 許多人開著車到這裡洗車 樓梯一路往上, 偶有平面區域讓人駐足欣賞片刻 步道接上通往大崙頭石階林道.
碧溪自然步道
大崙頭山自然步道
-milly此行有前往
以鐵路廢棄的枕木鋪建,總長600公尺,但全程可看極大林相變化 起點接近避風的濕暖溪谷,樹高且密,足以遮天,但越往高處走,會發現樹木越來越矮,這就是東北季風吹拂形成的「風衝矮林」。步道的終點處可眺望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全區觀景平台
大崙頭山-milly此行有前往
山頂有座水泥涼亭,為全園制高點,立於亭中極目四望,可遠眺七星山、大屯山
展望不錯, 可眺望鵝尾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