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台北士林]張大千紀念館(摩耶精舍) milly私房景點

可能很多年輕的一代,沒聽過張大千名字了?附近有路邊白線停車位,看個人運氣可以停多近囉~
提早到達目的地時,門口警衛控管嚴格,需要導覽人員帶隊才給進入!
原來裡面是高級住宅區(門禁深嚴)
 *區內都是豪宅,進出都是名車!
摩耶精舍門口
 配置圖
參觀規定

導覽人員很熱情,會先帶大家進入1樓餐廳,可以將隨身物品包包通通放這裡
也不用擔心別人拿取,因為全場就我們這一團,不會有他人進出
亮節高風」是前總統蔣經國先生題字
 
張大千先生座車CC數很大,屬於耗油型!
 
庭院部份可拍照,但室內區域通通不能拍照
所以,這篇通通沒室內景!
也就無法拍下全館時鐘停在上午八時一刻的景象
(大師辭世時刻:1983年4月2日8點15分)
有網友BLOG分享室內景的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fong-wen/article?mid=2677&prev=2682&l=f&fid=29
前庭
據聞多數植栽皆為奇花異品,milly沒研究都不懂啦!
 
 
 
 
 
*用傻瓜相機難得拍到一張有好景深相片!
本次前往因進行整修,所以許多地方都上鎖,未開放
狐疑的是,我們預約後,都沒人通知館方在整修,很多地方未開放,
讓我對同團成員很不好意思(因為有從外縣市前來,卻沒法看到全貌!很可惜...)
大師晚年視力不好,所以屋內對外窗裝有放大鏡,俾利其隨時觀察自然風貌
 很多室內區域,因為空氣潮濕,且無人居住,霉味甚重,
milly對霉味敏感,無法在室內停留過久,幾乎都沒參與室內導覽,跟謝寶在庭院遊玩為主
 
 
 
 
*從後熊抱小珍珠的謝寶, 小珍珠不愛啦~
庭院中蚊子出奇的多,也可能餓壞了,一向有效的防蚊液,在這裡打了折扣!
謝寶常用的蚊蟲藥介紹,詳如另篇謝寶BLOG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5.html 接下來,每位寶寶都在抓癢
 
後院規模比前院大許多
兩座小亭,一為翼然,一為分寒。
 
 後院臨外雙溪,山景搭水景風景美!
 

美人靠-腰間具人體工學設計,難得一長排的木椅~
 *在美人靠歇息,故意挺出大肚子的謝寶
*原拳養兩隻鶴,現僅存一隻(據聞約20來歲),另養有2隻長臂猿。
梅丘
*狀似台灣地圖的巨石,是大千先生客居美國洛杉磯時,在海灘上發現,視為珍寶,題刻梅丘。
*丘字特意少一撇,以便表達對孔子的尊重!
*大師年病逝後,遺骨火化安葬於精舍後院梅丘立石下(避免對大師不敬,不拍攝囉) 
影娥池大師不敢直視月亮,反以水中倒影賞月~
 
 
 
 
 
二樓是臥室、裱畫室和小畫室(本次因整修停止對外開放)
張大千紀念館=摩耶精舍  P185D10
士林區至善路二段342巷2號 02-2881-2021轉2683展覽組  *免費預約參觀
W2-W7  0900 ~ 1200,1400 ~ 1700 依申請排定時間參觀 
參觀辦法及申請事宜  http://www.npm.gov.tw/exh96/dai-chien/ch04.html
士林站1號出口,到中正路轉乘紅30、304、255、小18、小19公車到故宮博物院,前行約5分鐘。
213.255.小18.小19--衛理女中,213.255.304.小18.小19.紅30--故宮下車
*每日開放4時段:0930、1030、1400、1500,每天50名,每次15名為限,由導覽人員帶領  
以下匯整網路資訊(灰階字體)
*「摩耶」源自佛教典故,意謂釋迦牟尼佛之母摩耶夫人腹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因而以此為名。
*摩耶精舍建於1976年,是張大千先生自美返國後的居所。
*紀念館以保留故居、重現大師生活起居環境為主,展示照片及大師過去精心收集的奇石盆栽等,畫作真跡移至故宮以妥善保存,館內僅留複製品供訪客欣賞憑弔。
*子孫遵遺言,將摩耶精舍與其繪畫收藏品等捐由國立故宮博物院規劃管理紀念館。

*大師在1953年購得巴西聖保羅東北郊外農場800畝土地,花費精力打造精美東方園林-巴西八德園。八德園是大師所作立體的畫,由于巴西政府要在那裏建水庫,大師不得放棄八德園。
大師畫室有半個籃球場大,畫桌有兩張乒乓球桌大。
*精舍有大、小兩個會客室,大會客室供大師會客,小會客室則是夫人會客之所。大會客室有張大千與畢加索的合影。 
同場加映
彙整全台灣冷門景點(尤北部與花蓮冷門景點居多)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