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台北中正]4月雪-台大賞流蘇

每年3月份參加台大杜鵑花季後,緊接著4月份又是一連串花系可賞這回看的是流蘇
彙整網路介紹-流蘇
別名:鐵樹、流疏樹、茶葉樹、四月雪/六月雪
產地:分佈於中國、韓國、日本,是地球上的古老樹種之一。
             台灣原產於大漢溪流域的桃園、大溪、角板山、桃園南崁溪沿岸及新竹香山、台北林口台地一帶。
性狀:流蘇樹為木犀科植物,屬於落實葉性中大喬木,葉對生,先端偶略凹。流蘇樹生長的環境在二百公尺以下的山區,需向陽且潮濕處。花期在3~7月間,花單性雌雄異株,圓錐花序,白色花頂生具芳香,細長花冠四深裂向上綻放,猶如古代仕女服飾之流蘇,因而得名,核果橢圓形熟時呈紫黑色,味澀難食。
其嫩葉可製茶,故又稱茶葉樹
木材質地堅硬、厚重,質地優良,多用以製作算盤或器具等
果實含油豐富,可榨油,供工業用。
流蘇花盛開時,白色花朵常掩蓋綠葉,形成滿樹白花,頗似細雪覆蓋住枝頭,像極春天裡的雪花,所以流蘇花又有『四月雪』的美稱。
 
據聞在台大校園內,流蘇樹約有20來株,且是台北市區不少流蘇樹的母株。
最引人注目+地理位置最好就是入校門口右側轉彎處(校門口椰林大道前緣)這顆流蘇
高度較低,很好取景
 
 
戲劇系旁有二棵樹齡樹齡超過七十年的流蘇 ,現為台大校園內及全台種植流蘇最主要的來源母樹之一(花況不優,沒照,希望來年再補)...
流蘇花外形就像女子裙擺擺動的流動穗子,純白花朵在綠葉襯托下,模樣就像啦啦隊跳舞時,繫在手腳上的白色穗花,所以流蘇又稱為『流疏』。
花期甚短,每棵樹花開約一周就凋謝,花落時白瓣繽紛,也是一陣雪雨美景。
彙整網友訊息,台大校園內分佈地點有: 校門口椰林大道前緣、戲劇系館、洞洞館旁、哲學系館、人類學系管周邊、醫療中心前、總圖迴廊 (近活大)、學生活動中心旁、生命科學館旁、電機系館前、醉月湖旁的系館空地,獸醫學系三館前...等處。
匯整網路訊息後,milly特別自製校園流蘇分佈圖,想去尋花,
可惜當時前往時間不太對,只能匆匆看幾處
分享台大幾處流蘇芳蹤(天氣偏暗,畫質不優的相片)
總圖迴廊 (近活大)的流蘇
學生活動中心旁的流蘇
 
 
生命科學館旁的流蘇
獸醫學系三館前的流蘇
台北市區可賞流蘇地點尚有:大安森林公園、228和平公園、台北車站市民大道口(近承德路.)、國父紀念館、市議會周遭、君悅酒店對面、濱江街、建國高架橋上高速公路處、士林官邸、圓山交流道周圍、天母公園...等地方
同場加映(台大相關遊記/體驗分享)
[台北中正]台大舟山路校區遊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02/2y5m_25.html
[
台北中正]台大農場插秧去
[台北中正]台大農業陳列館(洞洞館)
[台北中正]台大野趣苔球DIY    
[台北中正]台大蔬果生態體驗園 2Y1M 990820    
[台北中正]4月雪-台大賞流蘇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2/04/4.html
[
台北中正]台大Easter picnic復活節野餐     
[台北中正]台大後門小吃篇大匯整    
[台北中正]台大後門艾芙蕾披薩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07.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