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南投信義]座落在操場中央的潭南國小 @潭南村

潭南國小創校於1951年,佔地38公頃,只有80餘名學生的迷你小學。在921地震時震毀大半,由大陸工程所屬的浩然基金會,出資重建校舍。(天主教曉明文教基金會、柑園文教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等熱心機構,當時送來不少賑災資源)經著名建築設計師姜樂靜女士設計,將傳統布農文化的家屋概念融入校園設計的潭南國小,獲得第三屆遠東建築獎「校園重建特別獎」,被譽為南投最美麗的布農校園!
摘錄網路介紹
*地基只有一千多坪,姜樂靜建築師從侷限的條件中,師法布農家屋原形架構的三分軸線,在對稱中進行破格,設計出上下挑空、多層次的穿越空間,創造出許多豐富的角落。採用鋼骨結構、玻璃帷幕、木質地板、布農石砌圍牆,內部四面採光,展現具有現代感的布農風味建築物。
*保留布農族的石板屋結構,以黑色為主色調,佐以石版建材,採取「三明治黑板牆」的作法,牆體外表維持傳統上四十到五十公分厚的石砌牆,但中間十五公分內以鋼筋混凝土作結構牆體,這個工法既符合結構安全,又能呈現傳統風貌。
*而傳統布農家屋中央最神聖的位置小米倉,就是學校的圖書館,象徵知識的糧倉。
*以高聳瞭望台概念(以往瞭望台是布農族為了抵禦外敵入侵而設立),作為學校門面(設有鐘塔、水塔、旗架等)
校園基地面積不大,卻是每年村運的活動所在地,於是潭南國小變成台灣第一座以操場環繞校舍的特殊設計校舍!
 
 
校內設有布農族文物展示館,內容有各式歷史圖片與原住民器物,可惜到訪時未開放
一樓有開放教室與教師辦公室
開放教室
一樓開放教室超大黑板,許多遊客或學童都在這塗鴉留言
下圖右側洗手台,也不忘融入石板牆設計
火塘學習台
作為集合用途的簷廊,設有兩個模擬火塘(部分原住民聚會時愛圍繞營火而坐)
 這裡有個巧妙的設計喔,一格格正方形的木作物是啥呢?
火塘內的木箱子一把把拉出是作為聚會座椅,不用實則化為好收納的火塘內的木箱
來潭南國小別忘來觀察這巧思的設計!

二樓是班級教室,若遇上課時間,禁止上二樓,以免干擾學習~
 
校園中廁所的位子,跟傳統布農部屋中的廁所位子一致喔
開放式的校園,有開放式廁所,男廁沒有門喔
潭南國小
南投縣信義鄉潭南村和平巷49號 049-2741381 049-2741780  自由參觀
http://a5.ntct.edu.tw/files/13-1005-1296.php
部落團體參觀、導覽、用餐聯繫:金惠玉總幹事  0989-534608       049-2742485
同場加映
彙整全台灣冷門景點(尤北部與花蓮冷門景點居多)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