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花蓮市]將軍府(milly收集新景點)

將軍府其實為美崙溪畔的日式宿舍群,位於中正路622巷內,
(以下匯整網路內容如灰階字體)
*日據時代的「花蓮港廳軍官宿舍」,於1936年建置,為日軍花蓮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寓所,因當時附近的居民不知明瞭其身份,只知是位官階很高的軍官,所以在外的流傳都稱為『陸軍港仔』日本的大佐相當於台灣/中國的上校官階)。台灣光復後1946年成為化學兵學校教務長公館,後來成為兵工學校少將司令單志誠的官舍,也因此這棟建築現被稱為「將軍府」。
*此宿舍群以將軍府為中心,其他軍官寓所圍繞在旁,整個聚落以正方字型呈現,基地依山(美崙山)傍水(美崙溪),在花蓮都市景觀上居極重要的關鍵位置,並鄰近當時的軍事指揮所松園別館。
*該官舍係由日本建築師設計建造,全部採檜木建築而成。其中有「單棟式」與「雙併式」格局,皆具時代特色,係花蓮發展歷程中重要證物之一。非百分百的純日式建築,部份混合西洋式建築法( 例如:水泥的地基、矮牆、屋頂),並融合花蓮本土的屋舍設計,因規劃佈局與台北、台中、台南...等地日式住宅不同,具特殊性建築類型價值。
*建築物坐南朝北,整體平面格局方整,前後都有寬大的庭院,其平面佈局與其他地區的日式建築不同,特殊性的建築後側有寬大的迴廊,牆身結構採傳統日式雨淋板,屋頂以歐、日式混合的形式呈現;木材是由當時頗具盛名的「花蓮港廳義興木材部」所製作的,四周排水溝為水泥單斜坡式,裡面的圍牆及門栓,都是1930年代的原產物,下層紅磚抬高的地基,具有保暖防潮的設計。  
*從每間建築門前的石柱上刻有的菱形標誌看,可明顯分別軍官階級。
*2010年剛完成修繕工程 , 中間獨棟式,唯一有著圍牆與獨立花園的房舍,即是將軍府。因2008年薔蜜颱風將將軍府其中一棟建築屋頂吹掀,當中的許多文化都受到摧毀,之後搭建鋼筋棚架以保護「將軍府」,以利後續的修復作業。
*目前將軍府被很醜的遮雨棚保護者。
四周排水溝為水泥單斜坡式(milly不懂其特殊性為何?先拍照再說囉~)
*此處才為大門口處
 有遮雨棚鋼條擋住,很難取景...
將軍府日式聚落群   
附近原有14間雙併式建築,現僅存6間,是當時駐守軍官們的眷舍
 
環境教育中心
開放時間 0900-1700
抬高的地基,具有保暖防潮的設計。 
夫妻樹
位環境教育中心大門處
 附近傍晚的美崙溪畔
 
民生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巿復興街50-5號   03-8333626  8329198 黃碧雲小姐  03-8330457吳明崇理事長
08:00-17:00
*民生社區營造將軍府與週邊日式建築的街巷綠美這一區,近年更成為協會努力推廣及其他鄉鎮參訪的重點景觀區之一。環教中心除了螃蟹資源的介紹,同時加入了將軍府的歷史人文概念,兩大主題同時呈現。在環境教育方面,除了海報與標本模型的設備,讓社區居民可以更了解螃蟹生態,也有生態導覽解說課程。可事先洽詢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瞭解導覽解說服務(採團體預約制)或螃蟹DIY活動。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622巷將軍府
花蓮市中正路622巷6號+中正路618巷
同場加映
彙整全台灣冷門景點(尤北部與花蓮冷門景點居多)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