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花蓮市]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已成為花蓮市旅遊必訪景點了!相關網誌介紹也很多,N年前來過,只單純享受她的禪味(那時訪客很稀少),這回好好拍照以便日後回味。
匯整網路資訊(以下為灰階字體)
松園別館為花蓮縣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全館建物共有四棟,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形式的磚木、鋼筋混凝土混合之二層洋樓建築;所謂「折衷主義」形式建築是指松園別館建築主體為巴洛克風格形式,一、二層皆設拱廊,屋頂則是覆蓋日本式瓦頂,這種兼具東西合併的建築風格,便是「折衷主義」的代表。上圖為「松園別館」前棟,坐西北向東南的二層樓房,除軍事公務用途外,兼具廚房、伙房、洗衣間、睡房等宿舍設施;建築主體為鋼筋混凝土結構。 
 
建於1942-1943年間,原為日軍在花蓮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兵事部辦公室(並非坊間誤傳的神風特攻隊出征前最後喝酒作樂地點),為日據時代的徵兵單位「花蓮港兵事部」,係二層洋樓拱廊建築,為花蓮縣僅存日治時期軍事建築。
 
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場(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場)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為當時美崙山重要建築。
 
因園區地勢高,背著中央山脈,面向太平洋,可俯瞰花蓮港、太平洋海景,加上松木林立,有幾近500坪草地,且建築物風格典雅,具有歷史價值。
*花蓮市最美的老樹群,從自來水公司、中廣、中華電信到松園別館,約有220棵,高度10~15公尺,是台灣知名的黑松林。
 
此處松樹屬琉球松,主生長緯度最低,2004年尚有66株,因遭遇病蟲害與天然災害的荼毒,2012僅剩32株,數齡約在百歲左右。
   
蒼勁有力的松樹群
 
大小葉雀榕穿過水泥牆,在建築物間蔓延綠、黃、紅...色調。
 
 
 
販售區
 
 
  
松園故事館:原為日式木造公用宿舍住宅,為全園區唯一全木造建物
 
 庭院
 
  
餐飲服務
 菜單
 
左圖木椅是:紫鵑<秋之變奏>駐館創作
左圖窗戶文字布置係配合「2012詩歌節」活動
*讓謝寶體驗一下設在基座上的木氣窗
悠閒的在園區晃蕩~
 改造後的天花板,裝設透天窗,引進陽光!
 
松影映屋頂
 
 常有各式文創/文藝活動
  

松園別館  M#4 P133A10
花蓮市松園街65號  03-8348777  0900~1800  暑假期間偶延長至1900
http://pinegarden.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pinegarden1943
*有提供個人化的語音導覽服務,可租借語音導覽設備。
*團體導覽每場費用800元,需事先來電預約(預約專線03-8356510),內容包含介紹松園歷史、建築特色、松樹維護、當期展覽、防空洞體驗等,時間約30-40分鐘,每團最多不超過40人。
*防空洞體驗每人費用50元,簡單導覽搭配防空洞的轟炸體驗,體驗時間因人而異,大約10~15分鐘。http://pinegarden.pixnet.net/blog/category/1529438
*也有各式DIY體驗  http://pinegarden.pixnet.net/blog/category/1523239
同場加映
[花蓮市]花蓮自來水園區/美崙淨水廠(milly收集私房景點)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6518.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