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新北三重]空軍三重一村

入口處很不起眼,很容易錯過
2011年藉著參與手感創意市集,到空軍三重一村走走

活動中有當地居民進行眷村生活講解
*新北市手感創意市集-參與人潮不多,所以想玩啥都不用排隊~

牆面的精神標語
眷村環境數景
*有許多劇組輪流的進駐,據說由藍正龍主演的國片《電哪吒》電視劇及電影都在此取景。
* 17號是夜市人生連續劇裡陳美鳳的家。

*於日治時期是日軍防衛臺北總督府的防砲陣地,台灣光復後,這裡先後有憲兵、空軍防砲部隊駐紮過,國軍為防衛總統府、臺北橋的安全,在三重的淡水河畔曾設高砲陣地,後來這裡成了高砲部隊眷村。
*原眷戶有59戶,村民於民國95年陸續遷走,佔地約1.4公頃。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將該地保留作為「眷村文化園區」,防空洞則被相中做為「眷村文物館」
*三重一村的建築樣貌完整,眷舍依官階分為特、甲、乙、丙4種,空間大小反映住戶的官階倫理,呈現獨特的眷村文化。


規劃中的名人館、影像館、故事館與文物館(皆未開放)



文化協會提供諮詢、飲水服務。
*謝寶當然沒耐心聽導覽,在周圍團團轉
*苦瓜臉中
準備去防空洞探險囉

*村裡地下有座大型的防空洞,世居該村的王繼新說,防空洞面積約兩個籃球場大,裡面有走道和隔間,但沒照明設備,防空洞共有8個出入口,遍布村裡各角落,有些可以直著走進去,有些卻得爬著出來。考據這座防空洞是日軍曾在地下三尺挖掘,當時是大砲陣地,官員、彈藥、槍械都要轉入地下,於1960年被用磚牆把洞給封掉,裡面到底是個什麼樣?他也不太清楚。
*當地居民說小時候只有在元宵節時,才可以提著燈籠進去探險,平時鮮少有人走動
*防空洞入口處
*裡面空間不大,且陰暗,期待以後全體防空洞打通,再來看看有無寶貝可循囉~

*回到市集-舞龍舞獅+打鼓囉
*有看見謝寶在哪裡嗎?
*只能看別人耍花槍、扯鈴也不太行~
空軍三重一村
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光興國小旁  洽詢:0988-670-668

【開車】
中山高下三重交流道(重陽路),沿重陽路至自強路口左轉直行,至正義北路口右轉直行,過重新路往堤防方向,過光興國小(陸橋)後,注意左側二面國旗即為空軍三重一村入口,村內備有停車場。
*附近停車不便,milly停很遠,走路約15分鐘才抵達。
【捷運-->公車】
1.捷運臺北車站:4號出口出站,至忠孝西路候車區(凱撒飯店對面)搭14與39號至下忠孝橋第1站下車,沿同安街(路口為全家便利商店)步行10分鐘抵達。
2.捷運民權西路站:1號出口出站後,至大龍街、民權西路站候車區(上臺北橋方向)搭221、226等至金國戲院站或國園戲院站下車,沿正義南路步行10分鐘抵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