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台北中正]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milly收集新景點

  
大約十年前帶南部親友到這原址的兒童交通博物館玩,前重新整建
完工的園區共有3座建築物與公園結合在一起,基地面積有4.3公頃,
所以,面積很大,很適合散步健行或野餐...等親子同遊活動。 
 (本BLOG係集合多次前往的相片組合而成)
客家文化中心
(官網說明)紅磚搭配白牆與砌卵石牆基,十分具有客家儉樸意象的民宅建築。四層樓的建築設計,內有迎客大廳、多媒體互動裝置、等路大街、常設及特展區、客語認證教學站、多功能學習空間等,結合產、官、學、社團、藝文領域等團隊,以「人 文、教育、科技、產業、藝術」再造都市環境的新時代,實現多功能智慧的人文館室,呈現別具特色的客家風情。
一樓介紹客家文化與展覽為主,到處都是象徵客家風味的花布
 
 *電梯口用竹編設計
 
 
 
滿布桐花映象的櫃臺,志工很熱心喔~
 
一樓這區配合活動時,偶有童玩可玩
 
 
 

一樓客家文化介紹(互動螢幕)
二樓
 
苗栗火旁龍
 
 
*到這裡要多停留一會,體驗一下喔
 
*接下來是很多人錯過的區域,拍照區,自選客家代表風景點,在定點處拍照即可
但相片畫質不太優(寄回自設的信箱中)
舊時廚房
其實謝寶的阿泰家,還有這類復古碗櫃,炒菜處也為大灶造型,只是已改成瓦斯爐了
*客家廚房配備,畢竟源流中華民族,跟閩南的設施差異不大
 
 
 
展品真的很多
客家庭院模型
有許多互動式觸摸螢幕,遊戲或設施,但多數都已損毀或不靈光,很可惜~
三山國王廟抽聖籤
互動設施已經不靈光
 
 
樂器互動區
客家農產品與文創品介紹


DIY體驗區
 
 
 
 
 
 
 
 
男女生廁所用客語發音標註
*內設有許多休憩桌椅,所以帶長輩或寶寶前往,不用擔心太累。館內無障礙設施也OK。
*2012年底前往時,訪客不多,逛的很優閒 
B1  DIY教室 
 
DIY教室後方有2面大幅可愛的彩繪牆,很適合拍照與取景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
(官網說明)提供客家各式藝文活動、歌舞表演及戲劇演出,促進多元文化的交流。
客家八音是客家人在遷徙的過程中,利用「金、石、絲、竹、匏、土、革、木」等八種聲,吸收了各地民間的音樂,融入原有音樂的喜好與風格,逐漸演變成一種特殊的曲調,主要出現於宴饗、迎賓與祭祀等重要場合。
客家戲曲的特色,在於獨特的唱腔與曲調,主要以山歌與小調為基礎,共分為:一、小戲性質的「三腳採茶戲」;二、大戲性質的「客家大戲」。 

*常在假日或平日晚上有免費活動可觀賞

美食體驗坊
(官網說明)提供客家米食及各式點心、簡食的地方。客家料理特別重視香味的處理,烹調以簡單素樸為主,重視食物原料原味的保存,亦擅用香料與沾醬,同時廣泛運用陳年食材,並多採用熟爛燜燒方式,此為客家美食的一大特色。
*就是客家食品販售區
*炎熱的夏天,可以躲在這裡吹冷氣+用餐,備有多張兒童餐椅
以下為公園之戶外設施囉
敬字亭(沒拍照)
(官網說明)敬字亭又名聖蹟亭、敬聖亭、字紙亭、惜字亭。
客家先民「晴耕雨讀」,因而養成「敬惜字紙」的美德,每一戶家人的神桌底下會擺一個字紙簍,將不要的紙丟入其內,等著拾字紙的老人,挑著扁擔及字紙竹籮筐,再將字紙交給老人帶到敬字亭去焚燒,表示對於讀書人及知識的敬重。
守護神-伯公亭
(官網說明)客家人的傳統文化裡,土地神為最重要的守護神,並把土地公稱作「伯公」,直接把土地公當作親屬,表示尊敬和親暱。最初的造型,是利用大自然大樹或石頭等作為祭拜的對象,而後改建為石塚(石堆)型的祭壇,隨著時間的演進,更建築為小型、中型或大型廟宇。
生態溝渠
(官網說明)經由溝渠水資源的循環 再利用,以客家文化、生態保育、休閒健康為藍圖,節能環育,綠能造景,不只象徵客家族群「生態永續、敬天愛物」的精神,同時發揮客家生活智慧,體驗與環境 共生的意義,也符合現代環保的概念,為地球生態多盡一份保護的心力,讓世界看見客家的創新力。
(官網說明)※植栽(水生植物區):建立其自然群落,避免外來種及強勢種的介入,配合一些誘鳥樹、具蜜汁的植物,以吸引附近鳥類前來。

*很多人在此運動
 

菸樓水車
(官網說明)臺灣早期產菸,種菸自播種到收成過程非常艱辛,但在利潤比其他農作物有保障的前提之下,勤儉刻苦的客家人,甘心守著這份行業,每年秋末至翌年春天是菸忙時期,春節期間還得守著燻烤菸葉,在此歷史背景下,菸樓便成為客家農村裡特有的景象之一。
水車,簡便、實用,不用電,不用油,提水成本低,而且沒有污染,是客家農村一種科學的灌溉用具。每到農忙季節,水車有節奏地旋轉著,就像在訴說著客家先民艱苦創業,利用智慧、愛惜自然的偉大精神

*據聞夏日可戲水?
 
茶山水田
(官網說明)以龍眼、楊桃、土芭樂、芭蕉等果樹不規格出現為垂直元素,搭配景觀、水生蔬果,如:竹(多年生的蔬菜)、蓮(蓮藕、蓮子)、野薑花等,兼顧客家、景觀、生態與教育,更具有文化意涵。
並提供體驗區,開放民眾接觸泥土、體驗農村生活,藉由學習的過程體驗農民的辛勞,親身感受客家「克勤克儉、敬天愛土」的精神。

*栽植稻田與農作物,如同台大農場一樣讓人驚喜(之前也到過北投參與過稻田體驗,但市中心的稻田,還是令人驚豔),也有稻草人喔
[台北中正] 台大蔬果生態體驗園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0/11/2y1m-990820.html
[台北中正] 台大舟山路校區遊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02/2y5m_25.html
[台北北投]北投水稻文化活動做稻草人去!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3.html
 
  跨堤平台
(官網說明)園區內的跨堤平臺, 是延續「整治活化淡水河」的親水城市主張,結合舒適的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串聯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大水源校區、河濱綠地、公館商圈與寶藏巖共生藝棧,打 造公館水岸新世界的親水觀光軸帶,透過主題公園與河濱公園間的平台,讓民眾暢遊在人文、休閒與觀光的親水環境。
*天色昏暗,相機不優,所以很多張相片都不優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中正區汀洲路三段2號6+師大路  公園24小時開放  館室開放時間:0900-1800 W1休館
http://www.thcp.org.tw/index.php?routing=Index&action=index
*捷運新店線台電大樓五號出口
*設有地下停車場,若從西面進館,要從小路繞一圈才能停進去(師大路往水源快數道路處)

同場加映
 [台北中正]客家文化園區千人擂茶活動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4466.html
[台北中正]客家文化園區 導覽+香包DIY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2/06/diy.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