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柯滄銘診所進行羊膜穿刺與基因體晶片分析 檢查

要找羊膜穿刺領域的權威,一般都找柯滄銘醫師 報到。
另多做ISCA細胞基因體晶片分析(需加價18,000元,詳如文末官網介紹)
考量到milly為高齡產婦,且自然受孕不易
不想承擔風險,也想讓孕期多份安心,錢再賺就有了,就加價多做這項自費檢查了。
柯滄銘診所羊膜穿刺相關規定
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須知:        
*懷孕第十七週之後,攜帶身分證、健保卡及孕婦手冊,直接現場掛號。
*符合補助標準者採檢費及染色體檢查費用為 6,000元,未符合補助標準者費用為8,000元。
*唐氏症篩檢值偏高者,需提示相關證明才能代為申請補助。
*羊膜穿刺不接受電話預約,請於屆滿週數後直接現場掛號(初診亦同)。
適用的補助對象為
*高齡孕婦(年齡大於34歲)
*本胎次有生育染色體異常胎兒之可能者。
*曾生育過先天缺陷兒:尤其是染色體異常兒,如:唐氏症。
*本人或配偶有遺傳性疾病者。
*家族中有遺傳性疾病者。
*經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篩檢值大於1/270)。
*其它可能導致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情況者。
現場掛號經驗分享
因為milly是上班族,所以原就打定滿17週的週五下午請假去檢查,
檢查後,剛好可以不用請假在家休息1~2日。
4年前可以用預約掛號方式,近幾年通通要現場掛號
現場掛號時間: 上午為08:50-11:30  下午為01:50-05:30 (週六 01:50-05:00)
(且聽聞當日網友分享上午08:10去掛號,掛到9號,約10:15左右進診間)
所以,事前就備妥掛號資料請先生在13:30就先去排隊掛號
沒想到已經人山人海,結果掛到41號!!
沒錯是41號,而且先生不能代為掛號,要孕婦本人親自到場掛號
害我臨時2點多趕快衝到診所去填寫資料
接著就是無止盡的候診時間(溜到附近麥當當休憩去)
這一等等到5點多才輪到我們,完成檢查出來是17:30 ,總共花費漫長4個小時
感謝先生先去幫忙現場排隊,讓milly少等1小時。
*據說W6更多人,但我已經被W5下午人潮驚訝到了!
*柯醫師說當日有15位上午診的媽咪來不及在上午完成,
持續在下午1點前,才全部做完上午的等候量。
問診流程分享
藥師會先講解整個檢查原理、報告時間....等必要事項
*例如:唐氏症是第21對染色體多了一對,但羊膜穿刺除檢查21對染色體外,對全部23對的染色體都做初步檢查,可以檢查胎兒的每一對染色體是否正常,準確率高達99%。
現場可以拍照攝影(可見柯醫師對自己的醫術真的很有自信)
*只要有疑問,就盡量多問,他們都是有問必達,有時柯醫師在附近走動,也會加入協助回答。
*完成問診後,就連續到2處很小間等候室等候,再進入檢查室。
所以當到你的號碼到號時,其實診間裡總共有4名掛號媽咪,都在裡面排序中。
檢查流程分享
柯醫師首先會做超音波檢查,
例如頭圍、肚子橫切面、脊椎、手腳、大腿骨長度確認週數...等,然後也會附贈性別說明
之後柯醫師先讓護理師進行穿刺前準備工作,
在確認皮膚對酒精無過敏病史後,接著大面積將肚子塗上碘酒
(部份碘酒會沾到衣褲,所以,建議不要穿你最美最新或最愛的內褲前往)
並指示雙手不可碰觸腹部,所以最好手放頭部囉
*摘錄自攝影片,解析度不佳。

milly應該算對疼痛閾值忍受度較高的人,
所以下針時的疼痛感,其實就跟一般打針的感覺無異,
工作人員全程都會安撫孕婦不要緊張,並會解釋目前進度
若觀察到孕婦緊張盯著螢幕,會解釋因為影像角度關係,其實針頭離寶寶很遠

首先抽約20西西淺黃色的羊水,因為要另加做基因體晶片分析,
所以要多抽1管羊水,共2管水,時間較久些
難免有一丁點不適,護理師會提醒告知深呼吸讓腹部放鬆不要緊繃
穿刺時間很快,收針更俐落,一下子就完成檢查了。
在媽咪重複確認2管羊水書寫之姓名年齡正確後,就可出檢查室,
稍坐休息5分鐘沒暈針現象,就可離開。
*護理師一再重複說明,回家活動一且照舊,當日即可安心洗澡。
心得分享
近年來因為多數高齡產婦會選擇羊膜穿刺,
而若未進行者,多半因事前做過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及頸部透明帶檢查結果正常,
想要避免千分之2流產機率而未進行。
在這樣的事前預防下,現行產下唐氏症寶寶的媽咪平均年齡反而下降到28~33歲(非高齡產婦)
*milly曾想過如果我不是高齡產婦,是否會去做羊穿?目前答案還是肯定居多。
*我無法擔保當擁有一個天使寶寶時,
是否能無怨無悔用滿溢的愛心照顧他一輩子?
是否能承受親友/陌生人間無意的言語或眼神傷害?
       甚至是部份宗教的解釋責難(因為你沒修行?因為你犯過罪惡?所以被懲罰...!?)
是否能感謝上天相信我的能力,所以給我考驗?
是否能在我離世後,對孩子那一份加倍的憂心就此放下?...
收錄一名天使寶寶的媽咪在BBH的留言:
沒有生過有障礙寶寶的媽媽
是無法體會養這樣的小孩有多麼辛苦
一輩子都在帶著她一起奮鬥
一路走來
都是用淚水和心碎所換來的
走過的路是辛酸
和大部份人的不諒解
面對的是
我所害怕的未來
我能帶她在身邊多久?
當有一天我不在了
誰會為我照顧她?
沒有自我照顧能力的她
活的下去嗎?
我不敢去想
只能繼續帶她做復健
淚水卻泛滿了我的眼眶.....

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http://www.genephile.com.tw/obs/content/04_Karyotyping.htm
地址:台北市林森南路10號1樓
電話:02-3393-3939
柯滄銘開放網路掛號網址(2012.09補充)
http://wreg.vision.com.tw/genephile/Home.aspx
ISCA細胞基因體晶片分析
http://www.genephile.com.tw/aCGH/index.htm
*目前進行本項檢查的醫療機構除柯滄銘診所外,最有名的就是台大蘇怡寧醫師,
另外長庚、彰基、中國...等醫院都有進行。
其他懷孕育兒文章連結
http://hsiehbaby.blogspot.tw/search/label/%E6%87%B7%E5%AD%95%E8%82%B2%E5%85%92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以下是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遺傳疾病諮詢服務窗口網站gene.bhp.doh.gov.tw,可能對您的資訊也有幫助,供您參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