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桃園復興]溪口部落 溪口吊橋 角板山

    
溪口部落有上下部落,行程先至上部落入口處建有約三層樓高的觀景台(瞭望台原意為居高臨下確保族人不被侵略),還有個超大型藤籃意象物(當天未原路往返,沒來得及拍照><)
隨行有導覽老師進行文化/生態講解,感謝黑熊與阿飄老師啊~
以下灰階字體匯整自網路資訊
竹屋一般分「半豎穴式木屋」與「平地竹屋」2種。
 淺山泰雅族人之平地竹屋為長方形、兩坡屋頂,門面寬有10尺、7尺到36尺,縱身10-20 尺,柱子下有柱腳石,下端深深埋在地下,
屋頂分竹子、茅草、檜木皮、石板等4種,牆壁用木材或竹片作為牆壁屋內格局就和一般房舍一樣,有前後門、臥房、中堂、織布的地方等,全都是泥土地;有2個房,夾著火塘相對,各為男主人與女主人房間,在男女主人房間外的地上鋪鹿皮或布毯,是小孩子睡覺的地方。晚上睡覺不蓋被,利用爐灶點火燒柴取暖。
屋中央的坑稱為「火塘」,是一家人生火炊煮的地方,也是情感交流之地;火塘的上方有個架子,作為存放食材之用,經過火的煙燻可以保持食材不易壞掉
有些人利用屋內的一角做倉庫,溪頭、南澳、希卡亞烏、沙拉馬歐、白狗、馬雷帕、萬大等原住民的住屋是從地面往下挖三、四尺到七、八尺,把土堆在住宅的四周,形成土壘,住在屋內便可以防衛外敵。屋頂分為竹子、茅草、檜木皮、石板等四種,牆壁是用木材或竹片。
 
竹屋特色就是冬暖夏涼
 
屋頂
屋頂的竹片有分公的和母的喔~
將竹子以縱向剖成兩半,一半弧度較深、一邊弧度較淺,深的為公、淺的為母,公置上、母在下,公朝外、母向內交叉擺放,這是製作屋頂和牆面的基本工法。
兩層的屋頂結構不同,有增強擋風避雨的功效,而且避暑耐寒;在外層的屋頂容易壞掉,內層則不易耗損,外層屋頂大約可使用三年,內層為九年,屋子的樑柱以實木為材,使用年限到了只需更換屋頂的竹材便可繼續為家。
 
穀倉
早期部落各家戶或家族儲存榖類或酒類、醃肉類等食物時,會在家屋或附近空地上建一挑高的穀倉。原則上每戶各 有1棟,但較富有者可能有2、3棟,或2、3家共用一棟,其間內部作隔牆,且各有各的出入口。穀倉正面寬12、13尺,縱身15尺,地板高度大約5、6 尺,豎著4-6根的支柱。族人要上穀倉取糧食時,用木梯爬上穀倉,用完後立即卸下,以免老鼠沿著梯子爬上穀倉。
 
穀倉正面寬十二、三尺,縱身十五尺,地板高度大約五、六尺,豎著四至六根的支柱,支柱在地板下面的部份,嵌著帽簷形,二尺見方的木板,防老鼠的侵入偷吃糧食。遠離住家的耕地上,有耕作的小屋,獵場上,有獵舍,一般沒有廁所,排泄物立刻當作豬的飼料……。
下部落路道寬幅不足遊覽車無法進入,所以一行人步行而下(若開私家車可直接開車進入無礙)
溪口部落
「溪口台部落」分上溪口台與下溪口台,上溪口台為清時的Rahaw社址,泰雅語「Rahaw拉號」意思是「延伸的台階」。
大漢溪在流經復興鄉南岸時,形成一塊三角形的溪口台地。此山區台地呈四層台階,上兩層為梯田、下兩層為草坪,第三層還有小公園。
據說先總統蔣公生前常在對岸角板山的復興台地,望著這岸的溪口台地,當年蔣公因為巡視大溪,看到角板山的景致與故鄉(
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相似,因此把復興角板山的溪畔台地,命名為溪口。
部落淨身儀式
著好泰雅族服飾,入場前先被打屁股,接著敬酒(僅限男生才可以喝此酒)
懸掛肉品祭祀
 大家一起跟著跳舞歡樂吧!
 拉手圍著圈圈跳舞,讓我想起羅浮群/大學時代的美好~
假裝 吹彈口簧琴
 謝寶跟跳中!
吃中餐前,得先自己DIY碗筷、杯子
竹筒飯也要自己動手做
老師們會先示範(講解注意事項),再由大家自己動手做
竹筒飯全數入鍋,準備去蒸煮囉~
 接下來老師們示範如何自己DIY碗筷...
大家為了吃飯,可都先要活絡筋骨一番  
 自製天然餐具其實不難,做完後,謝寶很有成就感!
活動結束後,這些餐具(杯子、筷子跟竹餐盤)都可帶回家
工作人員準備風味餐中
 
 溪口部落提供美味的風味餐
竹筒飯要先敲碎外殼,才能享用
想到上回到烏來也吃過美味的竹筒飯
謝寶幸福窩: [新北烏來]泰雅廚房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html
 準備開動
 口味不錯喔
 做好的竹筒飯,竹香味明顯而特別,謝寶自己吃完一個!
原住民傳統工藝介紹
 不喜導覽內容的謝寶,這回也有認真聽講
藤蔞/藤籃是採取黃藤而製作,黃藤表面多刺且位在山上不好擷取,所以泰雅男性若有能力採回黃藤,也為成年一項表徵之一。
黃藤生長在高山樹林裡,常圍繞著大樹攀爬共體生存。用途:
1. 經濟植物:莖強韌富有彈性,可製成各種家具及工藝品,例如藤床、藤椅及藤籃等,也可作為綑綁的材料。
2. 食用:嫩心莖可依個人的喜好炒食或煮成湯,根有清血、解熱、降血壓的效果,也可以治療高血壓。成熟果實可生食。
3. 庭植添景、葉片和果穗供花材。
4.藥用:性味:莖:苦、平。效用:莖:驅蟲,利尿,袪風,鎮痛。治蛔蟲、蟯蟲,小便熱淋澀痛,牙齒痛。
藤籃有兩種背負方法,一種是籃中無物時,卡在額頭上,依地勢上行爬山時,也不會掉落。
若籃中背負重物物,則手臥於胸前扛負
 
黃藤韌度極優,便於負重,老師說連20公斤的謝寶也可以放進去喔!可惜謝寶不願意進入籃中嘗試
 
大家常見的小米酒杯
 被改良過的座椅,古法是用黃藤來製作椅子,現為觀光客改用木板製作椅子,以維護乘客安全
 擣麻薯
  名家出馬,動作俐落,很快大家都可以品嚐好吃的麻薯(沾蜂蜜+黑糖,很好吃!)
獵人陷阱教學
這款是抓田雞等禽類專用陷阱
泰雅族的狩獵時間在每年的11月到4月
這款是抓老鼠...等較大型一點的捕獸器 ,小動物遇上一定會受傷(現場示範木片一碰到陷阱就碎裂四處,有恐怖),有危險性(不開放體驗,只進行解說)
 抓田雞禽類專用陷阱,大家都來玩玩看,如何做活結抓動物
園區養有馬匹,看其他網友分享,除了我們上述體驗課程外,這裡有開設獵人學校課程,竹砲、射箭...等,內容多元。

離場時,熱情的族人歌唱歡送我們離開
藏在山谷裡的部落
阿飄老師開始進行森林步道體驗,主題有:原住民的民俗植物介紹、獵徑判讀體驗、野菜認識跟森林生態解說

途經部落梯田區
溪口部落導覽圖
溪口部落位於溪口台地,是大漢溪在流經復興鄉角板山南面時,河道大轉彎所形成的一塊三角形台地。由角板山可經由溪口吊橋抵達台地。
因為溪口吊橋與角板山公園之間的落差很大,難得謝寶完成這次登山探險!
溪口吊橋
相當細長且優美的老吊橋,距今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舊橋52年的格羅里颱風淹沒,現存為當時搭建)。橋板寬度不及一公尺,僅能容納兩個人擦身而過,橋的長度約有160公尺,是一座台灣少見長度和高度皆具規模的吊橋。溪口吊橋限承重15人。
*據聞未來將重新興建溪口吊橋, 預計投入6千萬預算進行改善工程,完工後長度將達303公尺,成為全台灣最長的吊橋
老舊吊橋地面木板多處毀壞(勉強2片木板拼湊路面), 要小心步伐。
許多人因為橋身搖晃而驚慌不已,但謝寶完全無懼,勇往直前。
因連日大雨,難得溪河有水,可觀賞大漢溪河谷風貌。
溪口吊橋在過去是聯接大漢溪兩岸重要的步行橋樑,但由於週邊橋樑的陸續開通,交通運輸功能大幅銳減,如今反而成為觀光客蒞臨角板山時,必定探訪的景點。
於上部落某處遠眺紫色的溪口吊橋
過橋後立刻發現 義行永昭 大型石雕紀念碑
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為紀念民國73年時,吳萬生義士見吊橋下五位學童落水,奮不顧身救起三人後,另再馳救另二人時,因體力不支而喪生的事蹟,本案造成一大兩小喪生。
山徑步道偶有落石,下雨過後十分滑溜,要處處小心步伐。

這段森林步道體驗比我預期中辛苦些,謝寶走到中途已經體力不足,只好沿路一直想些新奇事樣,讓她振作,努力爬山!
近距離尋到休憩中的大観鳩
 沒骨消,其蜜房是蝴蝶喜愛的食物
阿飄老師找到無毒的毛毛蟲
毛毛蟲在掌心爬行的感覺,癢癢的
終於抵達角板山,一路上型的上山路段(落差約170公尺)+衝鋒陷陣不怕死/餓慌緊咬人的蚊子,這次山路挺辛苦了,謝寶自己完成囉,回程買杯水蜜桃冰沙快樂一下
 
居高遙看溪口河階美麗景象,百看不厭啊!
 
*我們這回參與的是免費的體驗課程(秒殺活動),部落平時也有辦各式收費活動,內容很豐富,有興趣者不妨去洽談看看~
溪口部落泰雅文化學苑
http://ppt.cc/mZPA
桃園縣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Tayal.balay
同場加映
 (匯整)謝寶出遊過有提供DIY行程的景點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09/diy.html
[桃園復興鄉]角板山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1/04/blog-post_8555.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