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敗家分享]小達人+MP3播放器

市面上點讀筆很多,大約2年多前就開始加入相關點讀筆社團,
不過錢沒花下去,單憑想像,很難理解社團會員所講的內容意涵
就這樣不用心尋覓+上網做功課,最後終於發狠下手對岸的小達人
 
但在購置小達人之前,其實我用便宜又簡單的方式因應
就是這個不到300元的MP3播放器(市面上各種款式、品牌很多...)
入手難度低,資訊問題也難不倒人,而充電式設計也不浪費電池+環保
只要將喜愛的音樂、書籍的音樂檔案,COPY進隨身碟,放入MP3播放器即可播放
缺點是:因為無螢幕顯示播放內容,只用數字表示現在播放曲目,
所以,需要自己記好喜愛MP3檔案在哪個數字,才能聽到想聽的檔案,也只能笨笨的用上下點選號碼,很不方便...(因為謝寶常會點菜,例如我不要聽XX00,我要聽強哥說故事*-*)
謝寶很喜愛這個MP3播放器,每天一定要把它當作背景音樂,吃早餐、晚餐要聽、自己玩遊戲時也要聽,話說小人都粗手,這台購入近1年的MP3已被摔過N次了,除電池蓄電力有減弱外,目前功能仍舊正常,真的是C/P值很高!!
*而milly若帶領PG課程時,也都帶這一台當播放器(音量夠大!!)
*另外,milly將這台設定為中文專用的播放器,英語方面則委由小達人幫忙了(原因後補)
當自行購買書籍附有CD時,但非屬MP3檔案,就需自行使用軟體來轉檔
milly最常使用的是 "格式工廠format factory"(使用教學略,用打字說明太耗時間了)
跟謝寶長期以來建立了閱讀習慣,讀過的中文繪本應該近千本了(因為近1年前已達700本,之後因為記錄檔案毀損,就懶的紀錄了~)
謝寶書單明細表說明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0/12/6m2y5m.html
近年發現,謝寶對英語書籍有點排斥(我們不上雙語幼兒園、也不補習英語課)
所以,才毅然下手小達人,希望讓謝寶以遊戲方式,主動去接觸英語
N年以前,很多媽咪為寶貝買貴三三的刷卡機,來學外語(例如很有名的敵視泥)
而近年來,坊間有許多品牌販售攜帶方便的點讀筆,例如:易讀寶、啟思蜜蜂筆、智點、小叮噹筆(多拉ㄟ夢)、國語幼兒月刊...,對岸更多!!
以國內網路分享來說,目前milly看過最多的就是易讀寶、啟思蜜蜂筆、小叮噹筆這幾款較成熟,有相關社團可互通有無(點讀筆互通有無很重要啊!!)
曾經milly心中第一志願是易讀寶,因為他擴充效能多,在許多點讀筆都停留在書綁筆、筆綁書的限制,易讀寶可以進行有聲書自製!
之後知悉對岸的小達人這品牌後, 考慮再三,因為他的入門很需要資訊能力,若要自製有聲書,電腦能力也要有一些功力,最後在謝寶爸的爽快承諾下(他會負責資訊問題排除),立即下手,一隻約1700元國際貨運到府,我只能說:買了這枝筆後,目前都沒後悔,反有點遺憾沒有早點買~
milly買的是爸媽網的小達人8G筆(淘寶很多小達人賣家,價差大,我選擇一家貴的,但至少安心點的商家購買,不然筆出問題,是要找誰去?)
官方的小達人會搭配官方貼紙
以下灰階字體系匯整網路訊息:小達人點讀筆是由深圳迪索音樂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一款多功能智能化點讀筆,它憑借著點讀筆、任我貼/點讀卡、客戶端和網絡平台的四維運營模式,輕松打破了傳統書本的枯燥性和其他電教產品的單一性,真正的實現了隨心所欲,自由DIY有聲世界的夢想。
只要你手上有點讀書(即印刷時就是印刷成點讀筆可讀的書),到官方網絡平台,把音檔上傳,轉入小達人筆中,據聞幾乎80%出版的點讀書,小達人都可點讀?
圖下為對岸易讀寶所出的兒童律動英語
 [敗家分享]兒童律動英語字典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24.html
 
目前點讀版印刷目前不盛行(成品少+不良品多)且單價較高些,所以近期又有點圖卡模式書籍(圖片待補)

如果你有很喜愛的書+有CD,不是點讀書怎麼辦?你會深刻的覺得買小達人就對了!
首先建議你用"格式工廠format factory"將音檔轉成MP3檔案(格式工廠教學有人做過檔案,請以字搜尋Format Factory 格式工廠教學.doc
接著以一頁切一個音檔進行,所以必須先學會切音檔的軟體,milly個人是使用
"MP3DirectCut"(網路影像教學),坊間有很多免費軟體,你可自行選用適合自己的軟體
就這樣不論是中文書、英文書,通通變成有聲書

先將每本書對應一個書名貼( 看到貼紙了嗎?那就是讓小達人點讀的地方)

接下來,書的內文中,有小張貼紙,這也是點讀筆感應貼紙

官方出版的貼紙,感應的靈敏度十分優良,曾有媽咪將一張貼紙切成18份,點讀筆仍讀得到喔(切成18份,主為節省貼紙耗用量啦)
*如果你還想更省錢,連貼紙都不買,請先備妥電腦能力(要感謝某厲害家族的眾媽咪指導教學才完成的!),自製點讀貼紙吧(要500張有500,要2000張有2000)
*之前用一般紙張DIY,點讀效果不佳
 之後改用標籤紙(光滑面),點讀效果超優,可以不用花錢加購官方貼紙了!
 以下都是用自製貼紙做出來的點讀書
 
 
如果你想保護書籍,可以利用隱形膠帶來幫忙貼住點讀貼紙,日後撕下點讀貼紙時,不易損毀你的寶貴書籍~
另你若真的很有時間,也可以做本字典來玩玩
[敗家分享]寶寶的第一本圖畫字典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8026.html
milly做過一次,太耗時間,不玩了!所以,日後還是會購買點讀印刷書籍為主了,畢竟上班族時間有限,就花錢買便利了!
對岸有很多點讀書 ,價格較國內便宜許多(但買一整套下來,還是很多錢*-*)
 
 
如果你的書不是點讀書,也沒有CD,那可以變成點讀書嗎?
分享幾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上網找這本書的MP3檔(請善用google搜尋功能、youtube的影片也可以轉成音檔儲存),若真的找不到,還有以下的方法~
*找小孩的英文老師/或厲害友人,用錄音方式請他將一本書唸完,回家自己切音檔+DIY(milly不好意思這樣做啦)
*找翻譯網站,將書的內容/文字 KEY上去,使用朗讀功能,將音檔側錄下來(milly還沒時間摸索,等成功後再補)
這套波波系列的書籍,謝寶很愛,我應該趁謝寶還看不懂中文時(人有惰性,懂中文後不會想看英文),趕快將這套變成英文有聲書,讓謝寶遊戲中學習~
話說,請問誰會有現成音檔可分享呢?
 
總結優點
*小達人讓你逃離書綁筆、筆綁書的商人銷售模式
*8G容量對一般音檔來說,放個幾百本小書在筆裡,不是問題
*嫌官方貼紙要花錢,可以自製貼紙
*家裡你喜歡哪一本書,都可以變成有聲書
*小達人還有錄音功能,你可以錄自己的聲音讓小人重複聽故事,也可以錄小人自己閱讀的聲音,以後會成為很珍貴的成長紀錄~
總結缺點
*入門的資訊能力門檻要求高,會嚇退一堆人,不喜動腦的,還是別花這筆錢了(但其實僅買小達人套裝的書籍就很優,而且也不難!不用像我去挑戰DIY啦~)
*自製有聲書,要切音檔、對貼紙、花時間啊!(但其他品牌點讀筆只要DIY有聲書,都會經歷這過程)
*對岸出產的相關點讀書籍,milly目前僅以購買英語版本為主,因為中文點讀書都是簡體版,milly不愛啊!
*希望小達人能盡早達成,全部品牌的有聲書都能點讀(是milly苛刻的要求啦,因為小達人已是目前通用率最高的點讀筆了*-*)
重要補充:
*千萬不要找我教學,實在時間有限(還有很多本書在排隊中,繼續DIY...)
*我不是賣家,不要找我代購啦~
*軟體有點難(對我而言),但只要你願意學,學會就是你的了!!
*milly欠難分享任何音檔跟檔案,請大家見諒!! 
*milly參加的小達人社團,目前限制熟識朋友間互拉近團,所以請別留言找我幫忙入團,感恩啊!

2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麻嘛您好:

冒昧請教您買得這個小達人的賣家代號及您購買的書籍賣家代號~

snoopy660607ya@gmail.com

milly 提到...

國內幫忙買小達人的賣家 並未授權同意透露個人資訊 所以 不便告知
倒是對案賣家是 爸媽網
您可自行搜尋一下~

Karen 提到...

偶然看到你的Blog, 真的給要給你 N 個讚. 好多寶物要慢慢閱讀跟消化. 想問妳一下對於在對岸買英文書的經驗, 價錢品質如何. 還有妳都是找人代買還是自己上網買再寄送到台灣.

謝謝你的分享

milly 提到...

Karen感謝您的喜愛
目前小達人所使用的英文點讀書
都是下手對岸的爸媽網 書籍(因為剛好朋友買過有實體可看較安心,不然踩到地雷沒法退貨也很麻煩)
一般都找人代買,或請朋友幫忙上網買再寄送到台灣(我自己還學不會如何用淘寶)

匿名 提到...

小達人是否能讀取國內的點讀書,在沒有點讀筆的情形~~
看了好多文有好多疑問…想請教版主…
還是只能自製點讀書及讀小達人專用書呢??

milly 提到...

小達人是否能讀取國內的點讀書?
不能確定 只能試試看拿到音檔灌入小達人 再看是否能點讀書本發音
但如果小達人不能點讀 其他不同廠商品牌就更難了
試過對岸簡體的兒童律動英語字典(易讀寶系列) 是可以的
小達人優在他的點讀書相容度高
另外 若真的無法相容 也可以自製點讀書方式因應~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如何自製貼紙呢??
有檔案可以跟您要嗎?
或者可以告知哪位媽媽提供的嗎?
謝謝

丁丁 提到...

您好,可以請您mail自製貼的檔案給我嗎,謝謝,
gavin@yuhma.com.tw

milly 提到...

提供者 並未授權分享
所以 趕緊在文末補充說明 不分享任何檔案喔 很抱歉!

匿名 提到...

MILLY 我是曉妹,你可以敲一下我的LINE 嗎XD

IRIS 提到...

麻麻您好~
感謝您的用心分享~
最近我也將小達人入手了~
真的複雜~我也頭昏眼花~@@
文中您提到的小達人社團~
不知道您是否方便分享聯結~
我想申請加入~讓我能更了解~
若不便公開我的MAIL是
privatebrew@gmail.com
感謝您的不吝分享^^

milly 提到...

IRIS
真是不好意思,我所參與的小達人社團版規是不能加網友(有太多考量了)
所以 沒辦法幫上忙說,很抱歉啊~

Unknown 提到...

媽咪〜謝謝您無私分享
我也考慮購買但必竟是對岸的產品
請問在使用時會不會有亂碼的問題?導致無法順利載入程式或音頻?

milly 提到...

Happyaya1221:
使用中文正體與簡體間
目前好似還沒碰到亂碼造成的問題~

Unknown 提到...

只要你手上有點讀書(即印刷時就是印刷成點讀筆可讀的書),到官方網絡平台,把音檔上傳,轉入小達人筆中,據聞幾乎80%出版的點讀書,小達人都可點讀?
請問一下,您所說的到官方網路平台把音檔上傳這句話中的官方網站是指小達人的官方網站呢?還是指點讀書的官方網站呢?

Unknown 提到...

DEAR 謝寶媽:

這樣稱呼對嗎?
我們是苗栗幼教器材公司愛兒館,
目前在開發無教材式的點讀筆,
網路搜尋發現您對坊間點讀筆很有研究,
尤其是小達人,不知道能否和您通個電話,
聽聽您對點讀筆使用上的經驗與建議(包含需求或期待的功能)。

期待您的回覆
愛兒館 江先生
0929690913

milly 提到...

愛兒館 江先生
我之前就回復你信件囉
也許要勞請您看一下垃圾信箱 有沒躺在哪裡
謝啦!

匿名 提到...

請問副檔名為.bnl可用嗎?謝謝

匿名 提到...

應該不用大費周章自製貼紙吧,只要把買小達人附送的貼紙再去影印起來,字體大小差不多就能點讀啦!為什麼還要做檔案?光筆就是讀上面的那些數字來判別檔案,比如貼紙是014,讀到014就會去讀出光筆裡是014的檔,貼紙是015,光筆就找015的檔,只是原廠有設能讀到的字體大小,只要設到差不多就能讀了,所以就用copy的就好了不是嗎?

milly 提到...

感謝您提供不一樣的想法喔!
其實我所知道的小達人點讀筆讀取的方式,不是辯識貼紙上的數字號碼,而是那張紙所隱藏的鋪碼,所以才有媽咪將一張貼紙剪成8-12張(已經無法辨識貼紙上的數字了),點讀筆還是讀的到!
這些鋪碼有的細緻到連肉眼都看不太出來,所以很難拿去坊間的影印店或影印機,就可以直接對拷成功?!
如果您有知道哪一間影印機可以直接COPY即可,很歡迎您提供廠商名稱,我會再分享給社團的媽咪們!
如真能這樣,很多人就不會去買點讀書(鋪碼的點讀書),只要跟人借書本去COPY更快(也不需要點讀貼紙了)

匿名 提到...

非常謝謝您的使用經驗,我剛剛也下訂了一套,最快下週三才可能拿到。

我想貼紙的底部應該是以類似二維條碼之類的網紋印刷方式提供點讀筆的sensor辨識,所以可以使用掃描器解析度600或1200dpi來掃描貼紙並調整影像對比後試試看,再以600或1200dpi雷射印表機列印。

列印紙張的粗糙程度會影響sensor讀取的辨識機率,所以最好以平滑的紙張為佳。

以上是看了板主的經驗後的猜想,可能有誤,我自己抽空試試看,成功再分享。

再次感謝板主您的經驗。

ayao 提到...

妳好,我曾試過用彩之舞特級亮面相片紙HY-A102,印表機是HP Color LaserJet CP1215 ,自制的點讀貼靈敏度不好。請問版主,妳用的是什麼牌子的標籖貼紙,什麼型號的印表機?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提到...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小達人點讀筆目前您用多久,又故障過嗎? 怕這種東西很容易壞說~

milly 提到...

DEAR 芳
我買了三年多
目前都還可以使用啦^^ (沒故障過)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我剛購入,對於自製貼紙部分,因為我本身有買kidsread 的點讀筆想發揮最大效用,請問可以用他的貼紙用於小達人嗎?

Unknown 提到...

我貼紙裡面是自錄的音檔

Unknown 提到...

請教為什麼把錄音貼紙裁減可以節省貼紙使用量? 同一張錄音貼紙不管裁剪成幾份, 是否以此也只能錄一種音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