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花蓮市]郭子究音樂文化館+郭子究故居(milly蒐集小景點)

僻靜的巷弄中,是花蓮人頌讚景仰的「洄瀾音樂之父」-郭子究的故居
郭子究故居
目前未開放。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以下灰階字體為匯整網路訊息
 郭子究,生於大正 8 年(西元1919年),只有國小畢業,一生音樂創作豐富,早年由屏東來到花蓮,便展開源源不絕的創作生涯,其作品不僅在花蓮家喻戶曉,部分作品甚至已成為台灣合唱曲代表作,包括「你來」、 「回憶」、「期望河水清」與「水車之歌」等;台灣光復後應聘為省立花蓮高級中學專任音樂教員,許多花蓮中學校友仍津津樂道於老師的「 lalala 」音樂教學法。退休後繼續受聘於私立大漢工商專校,擔任音樂講師兼任省立花蓮師專音樂科,晚年並積極參與地方藝文工作,協助推動花蓮國際藝術村協進會,致力提升花蓮藝術文化水準。

「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規劃主軸有二個方向,其一是以「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展演、經營、體驗等相關設施為主,強調空間的功能性,大致可區分為「社區互動」、「體驗活動」、「空 間經營」、「藝文展演」等四大項目。其二則為「郭子究故居」的維修與整建,盡量以不多加、不刪減的方式,保留空間原貌,以期達到「郭子究老師剛出去散步不 久」的生活意象,亦即強調生活故事性與音樂研究性,捕捉空間與時間交會點可觸摸的故事,進入生活劇場式的體驗學習,保存細節,並加以故事化。在管理上堅持 空間容納總量管理以結合音樂與人文之知性體驗,創造「人文尊重」的台灣休閒新模式。
文化館位於郭子究故居斜對面,原是花蓮中學的教師宿舍(之前為日治時期教師宿舍)。
鄰近的花蓮中學
 附近皆為日式建築,幾日的旅行途中,在花蓮看到不少日式建築!
 
 
 
於2004年底開館
該時段,僅我們一家人到訪,志工很親和!
 
右圖:壁體之構法為編竹夾泥牆,製作方法是以樹枝、竹片或芒草編好如網狀的壁體,再以黏土和米糠混合的土層抹於內外,表面再抹上灰泥即成。


高架地板:避免將外面的泥土、灰塵帶進屋內,也可通風防潮
許多日劇或走日式風格廣告,常有在迴廊簷下閒坐景象,可惜謝寶不願意配合坐一下~~
外牆的雨淋板:木板排列方式為上內下外,以避免落下雨水從縫隙滲入屋內
住家石製郵筒
 
靜懿之美
 
 
 
  
 
郭子究故居
花蓮市民權7街1巷3號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花蓮市民權7街1巷10號 03-8242245  0900-1200 1400-1700  免費參觀
http://cultural.hccc.gov.tw/gtj/
同場加映
彙整全台灣冷門景點(尤北部與花蓮冷門景點居多)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