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新北平溪]侯硐站旅遊景點匯整:貓村+侯硐煤礦博物園區

侯硐/猴洞車站  P243A7
瑞芳區光復里柴寮路70號
匯整網路資訊(為灰階字體)
*平溪的開發,始自清乾隆年間泉州人渡海來台胡姓一族最早到十分寮定居,所以現今十分村民大都姓胡,當時的對外交通,多依賴往汐止的羊腸小道,運輸完全靠 人力,路程約須3小時。民國前5年在現在的平溪煤礦附近發煤田露頭,但限於鄉內交通閉塞而遲遲無人開採,直到民國7年台陽公司創辨人顏雲年投下230萬元 日幣鋪設鐵路,由宜蘭的三嶺車站為始,平溪區菁桐村為絡點,前後費時3年才大功告成。
*原名叫做「猴洞」,附近山中曾是許多猴子群聚所在。不過當地居民因為不喜歡「猴洞」這名字,因此改名為侯硐。
*侯硐一般所指稱的侯硐為瑞芳鎮的光復里、芎橋里以及侯硐里,早在日據時期,此區為全台煤產量最高的地方,更是早期淘砂金的重鎮區,但因產業沒落而褪去了當年風華的色彩,社區內目前尚保有完整的運煤橋遺跡,站前的老麵店及柑仔店深感古意。
*早期為運送煤礦之用,光復後國家政將鐵路收歸國有,仍以運送煤為主,運送民生物資和載客為輔,當時行駛的車頭為蒸汽火車,其後聯掛煤斗車、零擔車、旅客 列車,稱之為"混合列車",但礦業沒落後,"混合列車"的景象己不復見代之而起的是柴油車。當年為鐵路沿線各地帶來盛極一時的繁華,不輸當年九份金城
屬於「跨站式站台」,售票處在二樓,乘客必須先至二樓買票,再到各月台乘車。還有販售舊式的卡式車票  *最大特色所有的站長室、售票口、剪票口都設在二樓。
備註:跨站式站房又稱跨站式車站,月台與鐵路仍在地面上,但售票口、檢票口及行政辦公等,全都位於橫跨車站內鐵路路線的人行天橋之上。
*火車進出站都要上2樓
*在2樓的售票口
 *火車站1樓的侯硐貓旅行印象館
 *火車站1樓的貓行館
*有大型紀念明信片(也有木製明信片)、卡片、文具...等文創品,都以貓咪為主題製作。
  紀念永遠的列車長-侯硐貓村四大天王之一的黑鼻

貓村
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猴硐活動中心) 後站(02) 2497-1266
*出二樓的侯硐火車站剪票口後,不用下樓,前方右轉可見天橋,找活動中心指標往後站前往。
 
  
天橋上可觀賞鐵道風光
 
*本地不適合帶嬰兒推車前往,階梯很多又很高!
 入貓村第一眼為大榕樹,設有指標,光復里辦公室、活動中心....。
 也有大地圖可供參考
 處處立有貓村生活公約
 
 
 
 
 
 
這裡的貓咪幾乎都過胖,因為遊客會帶飼料無限餵食
 
 
 
*本處最有名的是四大天王(最早來到猴硐的四隻貓咪):流鼻涕、黑鼻(已過世)、麒麟尾、大頭
*建議於上午前往,因為下午兩點後,很多貓咪都進入午覺時間了~
*很有味道的小村落
 
 大家一起裝貓咪吧!
 
 對寶寶而言,至這裡最快樂的是餵貓咪跟搖盪鞦韆囉~
侯硐煤礦博物園區
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 (02)2960-3456全年無休 免費參觀
願景館
車站正對面  0800-1800
民國97年改建的願景館,前身為整媒廠倉庫,因台鐵貨車可直接抵達倉庫門口,因此坑內外的外購機具先於此卸貨停放,再由礦車再運到使用場所  廠倉庫主要功能為供應整媒廠及運煤廠日常營運維修所需的物料倉庫,目前已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展示侯硐礦工的故事 工畫家洪瑞麟先生為一不折不扣的礦工,34年的礦工生涯期間,描繪了無數的礦工畫像
 
 
 文字意向牆
 僅有的互動設施
 2樓是視聽室,定時播放介紹影片(簡介侯硐的歷史及人文...)

*本處1樓設有乾淨的洗手間

貓村咖啡
位於願景館後側,臨溪岸邊
 分為室內及露天坐位,價位平價,據網友分享口味OK
猴硐遊客資訊中心
願景館旁 
前身為整媒廠辦事處  整媒廠辦事處俗稱炭場事務所,約建於昭和10年(1935年),是瑞三公司煤礦產銷最後辦公室,負責選煤、洗煤作業及品質管制,再依客戶訂單類別及數量載上運煤專用炭車
*可補給飲水,及索取當地旅遊簡介(已經沒送貓村地圖了)
 




瑞三煤礦洗煤場  P243A7
願景館旁
瑞三礦業曾經是產煤量排名全台第一的公司,品質良好。瑞三整媒廠為大正9年(1920年)配合火車通車至侯硐,所興建完成的選煤廠房,內部裝置兩台選炭機,日可選炭500噸,是利用一吋目網篩先做篩選,再由電力帶動選炭機運轉,經女工手選後自動降到貨車上運出銷售,是當時台灣唯一選炭機 三整媒廠從興建完成到侯硐封礦為止,共計使用70年,是產煤盛期時全台最大的煤礦洗選整備工廠
*產煤裕國(不是國裕煤產)

 
運煤橋=瑞三大橋  P243A7運煤橋最早建於日治時期之大正9年,為配合開採的煤礦方便運送至山下的整煤場而建造,橋上鋪設輕便鐵道,當時即是以此具雄偉之姿橫跨基隆河的鐵橋連結礦坑和火車站,直至民國54年瑞三礦業公司以鋼筋混凝土重建,成為現今看到的結構樣貌。
 
 *保留舊橋段凋零光景。
*此處已為熱門拍照留念地點
 
 
*於橋上瞭望四處景色

 

*僅存的舊橋墩遺跡
猴硐坑
位於運煤燆上的鐵軌直通對面的猴硐坑。
猴硐坑是目前僅剩的完整坑口,位於猴硐路上。
 
劉厝古道
位於猴硐坑和瑞三礦業大樓間古道
瑞三礦業事務所=瑞三礦業大樓
四層樓建築的瑞三礦業事務所,為瑞三礦業的總部辦公室,掌理侯硐礦區。

 
瑞三礦業事務所旁的廁所,具文創氣息,牆面與願景館的文字意向牆,有異曲同工之妙。

侯硐當地其他景點(本次不及前往)
美援厝
所長宿舍
礦工醫護所(員工診所)
復興坑口
內店仔
柴油機車庫
烘砂室
礦工浴室
瑞三本坑/本礦坑口
地質生態館
礦工紀念館
礦工宿舍
介壽橋頭懷德亭
介壽橋頭紀念碑
猴硐神社

一百階
大粗坑古道  P243A7  P203G8-F9
金字碑古道  P203G8-P243B8

小粗坑古道 
侯硐國小  P203G7

瑞芳區九芎橋路69之1號 02-2496-0450
GPS座標: E 121°49'59" ( 121.8332) N 25°05'33" ( 25.0927)
*可惜沒機會玩到猴子溜滑梯,等下回囉~
員山隧道群=三也磅空(3個隧道)
侯硐車站北方約2公里的員山隧道群
同場加映
[新北平溪]十分站美食匯整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6775.html
[新北平溪]十分站旅遊景點匯整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html
[新北平溪]侯硐站美食匯整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3043.html
[新北平溪]侯硐站旅遊景點匯整:貓村+侯硐煤礦博物園區
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8130.html

旅遊/美食[匯整版]
http://ppt.cc/Bt7x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