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高雄大樹]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

原居住在南部的milly,在20多年前就跟同學來這鐵橋探險多次
那時我們爬上鐵橋,踩上鐵軌與殘破枕木中,深怕一不小心就掉到水裡去
但伴著落日餘暉跟對面新橋經過的火車乘客,揮手呼叫對話,是一段美麗的回憶~
現在,帶著謝寶爸與謝寶,又來重溫年輕時回憶
今時鐵橋面貌有很大的變化!
網路資料匯整: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位於大樹鄉竹寮村,是高屏溪畔,橫跨高屏溪舊台鐵鐵橋下的一塊廣闊濕地整建而成的公園。橫跨高屏溪的這座台鐵舊鐵橋,又名「下淡水溪鐵橋」(高屏溪舊名為下淡水溪)
日治時期,為方便運送屏東一帶製糖工廠產物,於明治年間1911年動工興建,於1913年完工,全長1526公尺,是當時亞洲最長的橋樑。當時興建時常常遇到溪水暴漲,工程進度大受影響,負責興建的工程師飯田豐二因此積勞成疾,鐵橋都還沒完工就過世了,現於九曲堂站外面設有飯田豐二紀念碑。
後來屏東線鐵路電氣化後新橋在1987年正式啟用舊鐵橋在1992年正式退休,鐵路局原想拆除橋樑,經當地熱心人士奔走,才保留下來,並於1997年列入國家二級古蹟,是台灣唯一一座二級古蹟的火車鐵橋。若搭火車的話,九曲堂站南下或六塊厝站北上都看得到這座美麗的鐵橋
現行舊鐵橋溼地生態公園從高屏大橋至舊鐵橋以北高灘地,面積廣達120公頃。規劃有戶外廣場、劇場、人工溼地、親水空間、景觀綠帶、自行車道等設施。是大高雄地區最佳的自然生態親水公園。
之前2005年海棠颱風把三座橋墩、四節橋拱沖毀,隔年的大水災又再沖掉橋墩橋拱各一座,2009年八八水災又被沖掉一座橋拱,目前橋墩兩端不相連了

公園前一排可愛的小腳踏車造景
*另附近志工小站可租借腳踏車
 
對比新舊橋,鐵橋別有一番風味! (左邊的是新橋,右邊是舊鐵橋)
火車通過新橋發出轟籠聲響,孩子對不預期經過的火車,感到興奮驚喜!

*園區入口右側,另有小休憩區(備公廁),不同角度觀賞鐵橋。

  
大片的草原與完備設施,很適合一家大小郊遊、踏青、野餐乘涼、放風箏、嬉戲地點

 
排水溝過去是志工小棧

 
舊鐵橋志工小棧,消費平價,服務人員熱心


2009年八八風災中,舊鐵橋這帶受創嚴重,圖中櫃臺的黃線是當時淹水的高度
經過政府及熱心志工努力復原,目前已重現美麗模樣
第一次買冰棒讓謝寶品嚐,11月仍嫌炎熱的南部氣溫,謝寶超愛冰冰涼涼的享受。
祖孫同樂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
www.oldbridge.org.tw/
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109號
電話:(07)652-2292  傳真:(07)652-4985
地點:高雄大樹與屏東邊界高屏溪右岸舊鐵橋下
交通:搭乘台鐵於九曲堂站下車,出站後往右直走至底
見便利商店右轉直行至底左轉即可看到指標,步行約5~8分鐘可抵達。
*路邊停車方便,不收費。
*二級古蹟舊鐵橋目前嚴禁攀爬,小心觸法。
至於屏東縣那頭的舊鐵橋,聽說可以走入拍照,有興趣的朋友不要跑錯地方囉!
*若要賞菅芒花,要從鐵橋另一端入口進,才能近距離賞芒。
*團體前來可向志工小棧預約導覽。
*據聞園區入口路邊攤的藥膳排骨很美味,可惜前往時休息未開,所以無緣品嚐。
同場加映
[高雄大樹]三和瓦窯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03.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