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3Y9M 博愛座


看完表演回家,想說所在地離捷運站不遠
沒請謝寶爸接送,milly跟謝寶手牽手散步去坐捷運
在南京東路捷運站上車較難有座位,反正隨遇而安請謝寶抓緊扶竿
沒想到一位坐在算遠處普通座的年輕男生
一個箭步迅速把他位置讓給年幼的謝寶,實在很感謝!

*許多媽咪討論搭乘大眾交通時,針對很多人不讓位給需要者(尤其常指名年輕學子),
難免會對現況失望...
依milly從懷孕期間到帶3歲多謝寶出門經驗來看,被讓座的機率大約略超過6成
其實,謝寶爸對這數據是有點訝異的,他以為機率應該更高些,
因為他自己本身是會讓座的人!
milly覺得在這麼多媽咪負面反應中,碰到讓座時,真的很感恩好心人!
有碰到就當賺到!!
*針對眾多媽咪對部份年輕人不讓座,milly其實有另一層的看法:
我們先來想一下,家裡的餐桌上若有半隻雞出現時,雞腿都是誰吃的?
聽到的回答大部分是給家裡的孩子或孫子吃
至於其他不熱門的部位(雞胸、雞肋、脖子、雞頭...等)都是由長輩解決
現在的孩子,我們給她的環境就是養在商務艙俸著供著,什麼都給最好的
當她在外面趴趴走時,如何讓她/他有同理心分享位置給需要的人呢?
*偶爾教他要分享時,故意請她把手上喜愛食物分食給大人一口,
若寶寶同意後卻不吃(因為已經達到教育分享的目的?),回復寶寶說你吃就好 
這樣寶寶會不會錯亂嗎? (OS:其實不用分享也可以?因為實際上你不需要吃!!)
如果是milly開口問,寶寶願意分享時,我當下一定立刻吃下肚,
並且一定大聲回應寶寶說:「媽咪好喜歡你分享食物給我,我好開心!」

回到當時情境....續....
謝寶坐下後不久就站立不坐了,嘴巴唸著「媽咪肚子裡有baby~」
好貼心的孩子,我瞭解謝寶要讓位子給媽咪坐
所以,變成milly坐在普通座,謝寶站著(我牽著謝寶手,避免她跌倒)
到了忠孝復興站,正對座1位博愛座使用者(行動正常人)離座後,
謝寶更是拖我到藍椅子夢幻座(孕媽咪界對博愛座的暱稱)
因為在他認知裡,博愛座是給老人家、行動不便、抱小孩大人跟孕媽咪坐的
執意要我坐上夢幻椅,milly給他溫暖抱抱後,很開心的坐上寶座
這時一旁陌生媽咪(隨行爸爸抱小孩在普通座)突然問到:「請問你孩子幾歲?」
milly一時狐疑回:「快4歲」,謝寶在旁邊答腔:「我已經超過3歲半了!」
陌生媽咪:「你家孩子好懂事,會讓位給媽媽坐(她有發現我是孕媽咪)」


在華人觀念裡,當時好像必須要謙遜+不能承認自己的好+不能跟著稱讚孩子+最好要來幾句他不乖的反駁語才有家教
所以,若為以往未當媽咪的我的觀念,應該會禮貌回復「喔~謝謝啦,其實她有時也很令人費心....」

那時謝寶不太瞭解媽咪再跟人聊什麼,帶著詢問眼神看著我,
我當下決定這種行為要即時正向加強,除當面跟這位媽咪感謝她對謝寶的肯定。
更開心的跟謝寶說:「阿姨說你很棒(示意給他看哪位阿姨),會讓座給媽咪,媽媽聽到也很開心,你是個貼心的孩子,會照顧媽咪跟謝娃娃(指肚子中的2寶),我好愛你~」
謝寶當下害羞抱住我,不好意思望向阿姨,但我知道她的心是喜悅的,很高興被人稱讚!
陌生媽咪也藉機跟他略小的寶寶(大約快3歲吧)機會教育:「你看姊姊很棒喔~」

*以上只是一個很小的故事,但我覺得一定要將記錄下來
隨時提醒自己要想辦法做一個稱職媽咪,
若自己哪天無法掌握自己脾氣想動手打小孩時,多想想不一定是小孩不好,
其實是媽咪沒能力(指milly我自己啦)找到對的方法教小孩!!
提醒自己不要說出讓小孩記得一輩子的惡語,例如 :
我不要你了  我要把你丟掉  我叫警察把你帶走 叫小狗來咬你 
你是多出來的孩子  我要把你送給別人
女生表現好沒路用一輩子還是要靠男人穩固自己的地位
家裡發生啥事(糟糕的事件)就是因為有你  我要乖乖的弟弟/妹妹不要你...
因為我曾經被其中幾句深深傷害過,到現在都還記得!!
「打」+「罵」效果很快又顯著,但在現在的社會,你能用這2招抵擋孩子"不乖"多久?
希望我能隨時提醒自己,用愛灌注,用愛飽滿,讓孩子知道我愛他
(雖然我們互說我愛你時,常被周遭親友念說好噁心,但我不以為意,繼續說!)
雖然我常常失敗/失控,但我希望自己常常為自己加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