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孕程中後期不適:腳水腫

內有民俗偏方,無法接受者勿入,另請衡量自己是否採信
*由於子宮壓迫的影響,下肢血液不易回流,最容易發生水腫,其次是手部,最後才是臉部。
*請先確認不是疾病造成水腫現象。
自我檢視水腫
用手指頭按壓在小腿脛骨處,當壓下後,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而不會很快地恢復,即表示有水腫現象。
飲食
*飲食清淡
*水份日攝取1800CC以上,勿一次喝很多。
*晚上8點就要少喝水
*三餐攝取的物品應以低鈉為宜(少油少鹽)
*避免高鈉食物:醬油、蕃茄醬等醬料、罐頭、蜜餞、醃製/煙燻食品(泡菜、鹹蛋、鹹菜、鹹魚、牛肉幹、豬肉脯、魷魚絲)...等。
*少吃寒涼食物
*不要單獨吃一種食物:例如冬季多水梨(寒性食物),可配幾片芭樂綜合。
*搭配溫性食物並食:例如,苦瓜寒性食物與肉類一起煮,再加蔥、薑煮熟,就不會太冷。
*多吃健脾補血食物:例如鯉魚、紅豆、茯苓、芡實等。
*富含鉀的食物:香蕉、梨、香蕉、梨等新鮮水果。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檸檬、蔬菜、草莓、檸檬等水果和各種黃綠蔬菜。
*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豬肉、花生、豬肉、花生· 黃氏三皮?、冬瓜與西瓜可治妊娠水腫
蛋白質
*水腫一般是缺蛋白質, 孕婦需求量是一般人的兩倍,體重一公斤每天要一克蛋白質, 所以孕婦50公斤就需要100克蛋白質, 牛奶一杯, 雞蛋一顆, 肉一份大約是8克蛋白質
*睡前喝無糖豆漿
*嘗試水煮蛋(無調味),只吃蛋白,不吃蛋黃
*經醫師許可下,補充坊間高蛋白素營養食品。
其他輔助方式*穿彈性襪,來幫助靜脈血液回流。
*是坐著休息或是躺臥睡覺,把腳墊高,都有助於血液回流,可舒緩水腫症狀。
*每天睡前抬腿10分鐘
*睡覺可左側睡,以利水腫消退。
*泡腳:用熱水沖腳或泡腳5分鐘,泡到膝蓋處
*泡粗鹽水(粗鹽+熱水,泡約15分鐘以上),可消腫和除緊繃疲勞。
*海鹽+裝滿熱水的桶子(水的高度要到膝蓋),可以減少水腫和放鬆
*使用中藥沐浴包泡腳因為有中藥成份可促進血液循環泡好後穿上襪子去睡覺
*勿穿著緊身衣物,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從而引發身體浮腫。
運動
*適時散步與走動,可減輕水腫的現象
*游泳
*按摩:按摩時要從小腿方向逐漸向上,有助於血液返回心髒。睡前進行按摩,可以解除腿部酸痛,有助於睡眠。
*去乾淨草地或海邊,赤腳行走。
*不要常坐著不動,適時起來舒展筋骨。
民間偏方 
無糖紅豆湯
*紅豆有豐富的維生素D1、B2,以及蛋白質與多種礦物質,孕婦在使用時,可以加強免疫能力,而種子內含有「皂素」成分,可以健胃、生津與消腫,因此吃紅豆,的確能夠達到消腫效果,也能夠利尿、改善倦怠感。
*皂素在部分豆類也會存在,不過因為含量比例低,比較不能發揮功用,除紅豆,綠豆的「皂素」也很豐富,兩種豆類只是在於生長色素的差異,如果孕婦要消水腫,其實選擇綠豆食用,也有差不多的效果。
煮法1:泡2小時/或半天後,用壓力鍋煮20分鐘即可。
煮法2:紅豆+少許紫米+適量紅糖煮來喝
煮法3:煮五分鐘後把火關掉,喝紅豆水即可(在紅豆還沒破殼前,水是清澈紅色),剩下可續煮紅豆湯給家人喝
煮法4:豆洗淨後倒入燒鍋滾紅水,立刻蓋上鍋蓋悶約20~30分鐘後,將紅豆撈起 (悶太久紅豆破掉澱粉會跑出來),不加糖當開水飲用
煮法5:使用電鍋,水量約1000CC+紅豆(不用多),外鍋1杯水.電鍋跳起就可放涼當水喝(紅豆要撈起來)
煮法6:紅豆加少許的黑糖+大量薑,可去水腫也可分泌乳汁
煮法7:保溫壺放入些許紅豆,注滿熱開水,關緊瓶蓋靜置約1小時(不加糖,將紅豆撈出),就可以倒出來喝。
煮法8:紅豆3+薏仁1, 薏仁的消腫排水比紅豆要好,因為涼性,懷孕期間不能單獨吃,所以配紅豆一起煮
我生第一胎做月子時,每天一大鍋.只喝煮出來的水,紅豆和薏仁不吃.效果很好. 
*可加些鮮奶也還好
*有一說,1.勿加糖效果較佳。2.不要吃豆仁只喝湯  3.要去中藥局買赤紅豆才有效果
桂圓紅豆湯
煮法是:先將泡過水的紅豆兩米杯以大火煮開後,以小火慢燉一小時,加入桂圓肉
               小半杯、薑4到6片、米酒半杯,再煮一小時,最後加入紅砂糖(約200公克
                )及太白粉調味,即成滋補養身的桂圓紅豆湯。
紅豆鯉魚湯
材 料:鯉魚1條(約600公克)、紅豆75公克、紅棗19公克、陳皮1小塊。
調味料:鹽、胡椒粉、油各少許。
作 法:1.將紅豆、紅棗洗淨瀝乾,陳皮浸軟、刮瓢,紅棗去核備用。
         2.鯉魚去鱗洗淨抹乾,灑上少許細鹽和胡椒粉,再用少許油將魚煎至稍微金黃
                  即可起鍋,並用清水沖去油份。
         3.所有材料同時放入煲中,並倒入適量清水煲至水滾,再改用中小火煲至材料
                  夠酥軟湯濃,最後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紅豆糙米飯
材 料:紅豆、糙米、黃豆、南杏各15公克,冷開水200c.c.。
調味料:紅糖1大匙。
作 法:1.將紅豆、糙米、黃豆、南杏洗淨,入小杯清水浸泡4小時,再用電鍋隔
                  水蒸30分鐘、燜20分鐘。
     2.將所有材料加入紅糖攪拌均勻即可。
鯉魚赤小豆湯
鯉魚洗乾淨,煎至金黃色,盛起備用。赤小豆、眉豆一小把,泡水三小時瀝乾備用。
砂鍋中加入七分滿水 水滾加鯉魚、赤小豆、眉豆、薑片。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續煮三小時。
煮火前許米酒和鹽調味即可。
紅豆豆奶凍
材料:(3~5人份)黨參3錢、天冬5錢;紅豆2湯匙、豆漿500C.C、果凍粉200公克及冰糖。
做法:1.紅豆先以水浸泡1小時,瀝乾備用。
2.將藥材放入紗布袋中,與紅豆一起加入1500C.C水,熬煮一小時,剩約1000C.C則去除紗布袋,將湯汁與豆粒倒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再倒回鍋中,起中小火,待湯汁微微冒煙時,加入豆漿及果凍粉,煮滾後加入果糖,拌勻後熄火,稍涼放入冰箱中,待形成豆奶凍後即可食用。
無糖黑豆水
*可去中藥店或米麩店,買炒熟的黑豆粉煮水喝
煮法1:買乾炒過黑豆(不能炒油炒鹽) 約2匙,泡熱開水喝.黑豆可吃可不吃
煮法2:黑豆放入鍋內炒炒過,放進茶壺裡煮熟,就可以直接喝
煮法3:黑豆+紅豆用乾鍋乾炒至有香味,燒開水等水開後把二種豆放入,再煮3~5分鐘,悶10分鐘後即可。
龍眼
龍眼自古被視為果中神品,它含有豐富果糖、蔗糖、葡萄糖、蛋白質、維生素B、C、鈣、磷等,對孕婦有以下神效:
1.和荔枝相比,龍眼較溫和,而且對懷孕6~7個月開始出現的水腫有效,一天吃幾顆龍眼或水煎後喝,可有效消除足部水腫。
2.如果血色不足或失眠,可每天食用新鮮龍眼或龍眼乾(食用量應較少)。
3.有些孕婦怕熱,容易盜汗,亦可藉由龍眼改善。
4.較需要注意的是孕婦若有痔瘡或便秘時,食用量不可太多。
-----有網友補充說明 聽說 孕婦不宜吃龍眼乾/桂圓/肉桂.恐會有上火,增加流產/早產的可能性 請大家斟酌囉----
紅棗+枸杞茶
利尿+補鐵
桂圓紅棗甜湯
材料:桂圓、紅棗、紅糖,以電鍋烹煮即可
眉豆紅棗湯
用料是: 眉豆2兩, 紅棗(去核)10粒, 陳皮2塊, 冰糖適量.
做法: 將材料洗淨,加水煮約1小時,趁熱食用
糙米燉排骨粥
材料:糙米、排骨,以電鍋烹煮即可
茶仔油炒豬肝不加鹽
維生素E與C
*可幫助排尿,降低水腫症狀。
維生素B6
*建議每日攝取30毫克的B6 可以減輕手腳浮腫,指關節疼痛症狀
冬瓜老薑湯
準備食材:冬瓜1片、老薑1小塊
做法
1.將冬瓜洗淨連皮切成小塊。
2.老薑洗淨切片(同樣連皮一起不要削掉)。
3.全部丟到水鍋裡煮滾後再放進悶燒鍋大約一小時即可。
*煮法2:需連皮加薑,不加鹽,熬煮湯喝
*煮法3:約7公分厚的冬瓜外皮刷乾淨,切小塊與1500CC的水,放入電鍋,電鍋外鍋放約1杯水,不可加鹽巴,ㄧ餐兩碗湯,效果就很明顯
冬瓜瘦肉湯
冬瓜瘦肉薑絲煮成湯
冬瓜鯉魚湯
冬瓜一斤,鯉魚一條,生薑,蔥, 鯉魚煎至金黃色,連同其他材料一起煮,直到魚跟瓜都熟爛,加點鹽
鯉魚冬瓜湯
材料:(2人份)黃耆3錢、茯苓3錢、麥冬3錢、鯉魚1條、切片冬瓜1碗、生薑3片、米酒半湯匙、適量鹽。
做法:1.全部中藥加入1500c.c.水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去除浮沫,轉小火熬煮約1小時,過濾後取藥汁備用。
2.藥汁加入冬瓜煮,呈半透明狀後再加入米酒、鯉魚、生薑,待魚熟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容易腹瀉者可增加茯苓至5錢;容易便秘者可加玉竹5錢。
鯉魚荻苓湯
鯉魚八兩,茯苓二兩。鯉魚洗淨去腮、鱗,加入茯苓和四碗水煮熟,熬到剩二碗水,分二次服用,魚肉自由選擇吃或不吃 
西瓜
*白天吃 不要晚上吃
*西瓜白的部分才可消腫,建議夏天喝較好
*買西瓜回來,瓜肉吃完把皮刷洗乾淨加水煮到滾,等水顏色變淡綠就可以,冷喝熱喝都可
水梨
感覺沒有喝紅豆水那麼好,但多少有幫助
蒸花生
去市場買約半公斤的蒸花生來吃. 可以消水腫 
玉米鬚:評語兩極
*有中醫師說孕婦可喝玉米鬚消水腫,,有中藥師說孕婦不能吃,若懷孕三個月吃會流產,八九個月吃會早產 。
*去中藥行買玉米鬚煮水來喝 (加一點點的鹽巴)
*一天不要超過1000cc,睡前不要喝,建議於早上喝
雜菜雞腿湯
雞腿一支,香菇,草菇,生薑兩三片,紅蘿蔔一根,玉米一根,玉米鬚一把(五錢左右),芹菜, 綠花椰菜
雞腿過水,香菇先泡過,紅蘿蔔跟玉米切段,玉米鬚用兩碗水煮十五分鐘後,撈起玉米鬚,水備用.然後將雞腿,香菇,紅蘿蔔跟玉米還有香菇水(泡香菇的水)再加上玉米鬚水一起煮,煮滾續燉一小時,最後加入蔬菜,再適當調味即可. 
茯苓粥
茯苓粉30克,白米100克,紅棗(你要黑棗也可),紅糖30克   一起熬成粥即可
養生糙米飯
材料:(2~3人份)玉竹5錢、芡實5錢;五穀米2湯匙、糙米3分之1杯、白米1杯。
做法:
1.將玉竹加1000c.c.水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45分鐘,過濾後取藥汁備用;枸杞熱水微燙,瀝乾備用。
2.將枸杞以外的其餘食材放入鍋中,以清水洗淨後,加入中藥汁浸泡30分鐘,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待熟後飯前5分鐘,灑上枸杞,燜約5分鐘,即可食用。
日式蒸蛋
材料:(3~5人份)枸杞5錢、新鮮白果10個、蛋5個、柴魚25克、去骨雞肉5小塊、適量鹽。
做法:1.將雞肉及枸杞以熱水微燙備用。
2.在850c.c.的熱水中,加入柴魚浸泡15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3.將蛋打散,加入湯汁及少許鹽,拌勻後用濾網過濾,分裝成5個小碗備用。
4.每碗加入白果、雞肉塊後,放入水已燒開的蒸籠中,大火蒸2分鐘,待蛋汁表面變色後,轉為中火,鍋蓋微掀,再蒸約8分鐘後,灑上枸杞,燜約1分鐘後即可食用。
補氣養血茶
材料:東洋參1錢、黃精5錢、枸杞5錢、桑椹2錢、何首烏2錢、桂花1茶匙及菊花2錢。
做法:將全部材料分為四份,每次取一份加250C.C沸水沖泡,燜約20分鐘後,待香味一出,即可代茶飲用。
*容易腹瀉者可增加茯苓3錢;容易便秘者可加玉竹5錢。
中藥
*吃冬葵子+茯笭,會變得更頻尿,建議先給中醫生確診再服用
*黃耆五錢+伏苓五錢+兩斤冬瓜銷下來的皮+老薑皮一點,2000c.c.~ 2500c.c.水煮,煮水20 分鐘,當一整天的白開水喝。
*消腫化濕飲:茯苓,白朮,黃耆,玉米鬚,紅棗,生薑等數十種中藥材組成,會沖泡當茶水飲用
按摩穴位
足部內側膝蓋下凹窩的陰陵泉穴及內踝和足跟中點往上三根橫指的腹溜穴
方法:用姆指或筆尖等鈍器在穴位上壓放,刺激6秒停放6秒。左右腳皆可按壓。
效果:對妊娠水腫、腳氣都具有消除的功效。
腳部腫脹:
1、 有足三陰經經絡循行,按摩方式由大腿鼠蹊部往足趾尖揉壓。
2、 腳外側有足三陽經經絡循行,按摩方式由足趾尖向上揉壓。
其他懷孕育兒文章連結
http://hsiehbaby.blogspot.tw/search/label/%E6%87%B7%E5%AD%95%E8%82%B2%E5%85%92

1 則留言:

Sam的悲情城市 提到...

有聽說孕婦不宜吃龍眼乾/桂圓/肉桂.
恐會有上火,增加流產/早產的可能性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