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台北大同]大龍峒 孔廟(書福道)

台北孔廟近年來,長期辦理多場適合合親子參加的活動(君子茶禮、孔廟情境劇、孔廟互動劇、成年禮、親子共讀經典、儒家菜...),
之前曾報名參加情境劇,但臨時都因種種因素未能成行~
這回終於完成《高中登科祭》書福道,希望下次再有機會參加其他活動。
萬仞宮牆
必拍景點。
 面酒泉街牆外側書寫萬仞宮牆四字,牆內側則為彩繪的麒麟(因施工無法拍照)。
而圍繞的紅色磚牆,以磚塊堆疊「萬」字。
網路資訊:
「萬仞宮牆」為孔第77代孫孔德成所提,典出自論語子貢曰「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意思是孔夫子學問道德高深,若要求取上進,並無捷徑,唯有潛心修習,才能窺其堂奧。
*本回前往因施工因素,所以多處未能拍攝(例如明倫堂、泮池、泮橋),
希望2011年12月下旬整修完成後,能找機會再訪。
三不猴
孔廟酒泉街+大龍街口,有3隻大家熟悉但謝寶沒見過的猴子雕像
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動在哪裡啊?)
 

黌門
位大龍街上
為表達對孔子的尊敬,孔廟未設大門,所以賓客由黌門(音:紅)入廟。
入門處皆有門檻,主為讓人低頭表達謙敬之意(現因無障礙空間設計,已無?)
一般跨越門檻時以男左女右原則,男生以左腳先跨入、女生以右腳先跨入為宜。
 
 
禮門
櫺星門
網路資訊:臺北市孔廟的櫺星門,面寬有七間,採用歇山重簷式屋頂,有如一座殿堂,門板上有一百零八枚突出的門釘,此為遵循古制的門扇作法。
 
蟠龍石柱
石材大多購自泉州。
門釘
*入門時,謝寶因腳長不夠,只能以不禮貌的踩門檻進入囉。
 
繪馬?祈願卡
各方人士為考試學業順利的祈求卡,讓milly想到N年前,為了跟親友去還願,
特別請假1日專程驅車到南投集集明新書院(據聞祈求學業成功靈驗處)去拜拜。
鏞鐘  晉鼓
為釋奠禮必備之樂器。一般置於儀門內,可能因工事?目前被分置兩處。
 
主殿-大成殿

孔廟的主殿,奉祀至聖先師孔子之牌位。
網路資訊:大成殿面寬五開間,進深六開間,共用四十二根巨柱。它採用重簷歇山式屋頂,有兩層屋頂,四周設走馬廊,可沿屋簷迴廊繞行一周。大成殿的形制宏偉而且結構嚴謹,為臺灣近代少見的巨大建築。在大成殿之前有一個突出的台面,叫做「月台」或「丹墀」,是祭孔大典時佾生跳六佾舞的地方。
花崗石庭院
御路

有教無類
為蔣中正前總統所題字
*可以發現孔廟內樑柱與牆面不同一般寺廟,並無題書或對聯,據聞為避免班門弄斧(最偉大的老師都在這裡了)
 
 
 
後殿-崇聖祠
展示的舊樑柱是以前崇聖祠(後殿)大樑
 
《高中登科祭》書福道(免費參加)
官方報名與解說網站:http://www.tct2560.com/template/fun.aspx
如為晴朗天氣,地點在大成殿庭院露天辦理,若遇雨日,則在迴廊舉行。
若提早抵達孔廟,可順道欣賞「祭孔佾舞」
雖已預約,但假日前往參加人數未滿額(也有日本觀光客參與),當天現場報名還有很多名額。
*活動流程:孔廟導覽+簡單祭孔+書法,約1小時。
*服務人員都很親切熱心!
露天寫書法體驗!
謝寶自訴不是寫字,她在畫蘋果
XIN與YUN 在手上作畫,後來洗手洗好久 *-*
 
 
活動辦的很不錯,很推薦大家前往體驗!
寶寶們手牽手+排排坐,曬冬陽+聽古樂。
小備註:
臺北市孔廟
http://www.ct.taipei.gov.tw/
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02)2592-3934
W2-W6  08:30~21:00  W日08:30-17:00 W1休
*從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處步行前往約10分鐘(450公尺)。
*禮品部販售物品,蠻多都很口愛,設計風格創新有趣。
*據聞孔廟內有松鼠,現場卻一隻都沒看見,工事擾人也擾鼠嗎?
同場加映
[台北大同]大龍峒 保安宮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07.html
[台北大同]大龍峒 大塊肉羹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8359.html
感想:
*據聞為國家一級古蹟的彰化孔廟,也很有看頭,不知何時有機會參訪了。
*中途戲言,等謝寶20歲時幫她報名成年禮,
但謝寶爸立刻回說謝寶大了,搞不好不願參加長輩安排的活動(說的也是)
要珍惜跟謝寶相處的時間,並提醒自己「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