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嘉義新港]奉天宮



廟宇的山川殿兩扇大門,繪的不是一般門神,而是生龍活虎的金龍,是特殊之處。
*虎爺前有一瓷器的水盆,可以至虎爺殿「換錢水,讓財源滾滾來」。故民間傳本宮虎爺封賞口插金花,張口昂首,表情生動活潑且帶威儀。-milly沒照到
*俗稱「開台媽祖」。
正殿主祀媽祖,有一塊於從清朝嘉慶年間保存至今的『聖慈母德』的匾額
*因家人有禁忌之故,這是謝寶第一次拿香在外面的廟拜拜
剪黏交趾陶
嘉義新港是台灣交趾陶的重鎮,交趾陶早期多用在寺廟建築裝飾上,如今漸成為民間收藏的藝品。歷史悠久的新港奉天宮保留了許多具有百年歷史的交趾陶。

新港奉天宮  P109B9  P347A-B3
新港鄉新民路53號+中山路口  05-3742034   0600~2200
停車場離奉天宮有段距離。
匯整網路內容摘要如下
奉天宮是台灣清朝名將王得祿於清朝嘉慶年間倡建的,而王得祿又是嘉慶皇帝極為賞識的台籍將領,故其建築與其他廟宇大不相同,首先就是「形制」特別寬大,「基地」特別寬敝。奉天宮建築的形制是仿照皇宮,稱之為「皇宮起(築)」
*新港奉天宮祭祀媽祖、玉皇大帝、城隍爺、觀世音菩薩、西泰王爺、文昌帝君、虎爺以及媽祖父母等,在三川殿前有一對較小的石獅是從清朝保存到現在,以高級的青斗石製成,是該廟的代表特色。
*新港奉天宮是一座三開間四進帶左右護龍及鐘鼓樓的建築,前殿的建築以清朝末年至民國初年的石雕為主,前檐有八仙盤龍柱、後檐則為花鳥柱,中門則有升降龍門神的彩繪圖案,次間後檐為蟠龍壁柱,是相當獨特的建築風格
廟號「奉天」,乃是王得祿將軍請嘉慶皇帝御賜。

*每年的大年初一會舉辦插頭香活動,據說良辰吉時插到頭香的信眾,當年運氣會特別旺!
*備有飲水機,可提供冷熱水,尤其夏天裝瓶冷水喝,真是透心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