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2Y:謝寶的如廁訓練

有關訓練大小便,之前就做很多功課
訓練時間:
*選擇夏季,謝寶1歲半以後開始進行
*可以連續三小時或小睡醒來沒有尿濕。
*會表達「我要尿尿/便便」
工具選擇:
1.首先寶寶便桶座的花樣就超多種
我買了2種款式
一為傳統紅馬桶(選最小號 約70元)
二為子母馬桶(約2百元左右吧)
絕對不選褲子要完全脫掉才能跨坐的口愛型馬桶座
(寶寶尚無法控制自如,等脫好褲子,坐上去都來不及了)
馬桶心得--
*子母馬桶-寶寶屁股還是太小 腳太短連備小凳子也搆不到
媽咪要幫忙抱上去撐著太辛苦,所以放一個月後就先收起來,等以後用囉
*傳統紅馬桶-媽咪取名代號為「小紅馬桶」,好用,物美價廉
(記得要便便的話,先鋪幾張衛生紙在裡面,可省去事後清洗時間)
2.備妥學習褲,跟謝寶介紹這是大人的內褲,「謝寶長大了,可以跟大人一樣穿大人的內褲」
訓練秘訣:
*還未到夏季,就準備許多如廁訓練繪本,跟他親子共讀囉。例如:媽媽,我要嗯嗯我的小馬桶 : 女生、 誰會用馬桶?上廁所嗎?、 大家來大便 ...等等
*讓他跟媽咪一起上廁所(讓他坐小紅馬桶或跟媽咪一起坐在馬桶上),解釋如廁過程。
*自創如廁歌(尿尿及便便兩版本)。
*小紅馬桶跟著人跑,有謝寶就看的到小紅馬桶。
*失敗時,鼓勵他再繼續加油,讓謝寶選擇他想要替換的大人內褲花樣(例如 米尼老鼠、維尼小熊、花邊點點褲等),讓他擁有自主權。
*不打不罵,不跟其他孩子比較。
*喝大量水後半小時,提醒坐馬桶。
*帶去PG或親子活動時,觀摩其他哥哥姊姊如廁情形,  對謝寶說:「哥哥姊姊好棒啊,他們長 大囉,會自己做馬桶噓噓喔,我知道謝寶以後也可以,我們一起加油」
*讓他參與沖馬桶。
*在家不包,睡覺包,出門參加活動也包(很怕污染公眾環境不道德,所以還是包)。
*訓練時不穿連身衣,採方便穿脫衣物,可順便順練穿褲子。
*謝寶前有疑似尿路感染病史,所以要特別注意訓練期間,是否有憋尿情形,如果出現時,寧願讓他穿回尿布,盡情喝水盡情尿尿,身體才健康。

獎勵方式:
*每成功一次,就誇張性鼓勵,帶著謝寶逐一跟每位家人說明成功情形,請家人一起拍手鼓勵。外出參加親子活動時,也跟成員媽咪稱讚謝寶的進步。
*從貼貼紙獎勵改為購買5種顏色圓點磁鐵,成功1次就可以自選1個顏色磁鐵(順便認識顏色),貼在他的軟性磁鐵牆上,集滿3個或5個,當天晚上洗澡時,就可以玩水槍。

訓練過程:
*剛開始訓練,進步與退步來來回回不斷,有一陣子還拒穿大人內褲,堅持要尿布,這時就重新回原點,給他尿布再慢慢引導到大人內褲,重複再重複。
*曾下午前洗超過8次褲子加抹布,擦超過8次地板,媽咪的富貴手都犯了,媽咪要嚴記控管情緒,秀出正面態度給謝寶,不要無意痿滅他的自信心。
*訓練過程,一直會有各處雜音出現說,人家某某幾歲就不包、誰訓練幾日就成功、誰很省尿布錢。我是謝寶的媽咪,我用我們適合進度進行,有時聽到負面指雜音在寶寶面前出現時,忍不住還會回嘴:「尿尿不用比啦」,或趕緊跟謝寶消毒說:「沒關係,我們下次再努力,媽咪知道你可以喔」。

小結:
目前大有進步,雖然努力很久,不像別人僅用幾日或幾週,但我們不在乎,就照著謝寶的進度進行,靜候謝寶身體發育完全,採溫和鼓勵方式,因為用強迫、嚴厲或負面方式訓練,反而會影響寶寶未來人格發展,例如容易對很多事情會要求完美否則會焦慮不安,或者有潔癖的傾向...等等。
希望,這段訓練對他而言是成就與滿足。

同場加映--2Y5M:外出帶謝寶上廁所的秘密武器!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1/06/2y5m.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