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高雄鳥松]濕地公園


臨時起意到高雄長庚醫院附近的澄清湖外面鳥松濕地公園(免門票)走走~公園有多處入口,路邊停車很方便(免費)
 
環湖設有木棧道,但部份路段嬰兒推車不太方便通行
匯整網路資訊
       溼地是指土地永久或間歇性的被表面水淹沒或地下水所飽和,包括沼 澤,草澤、泥塘等類似環境,其最基本的功能是能孕育許多動植物,並提供許多哺乳類、鳥類的食物及庇蔭場所,溼地的型態也有許多種,但不論是池塘、河川、岸 邊、沼澤地、都是動物匯集,生態豐富的棲地,「鳥松溼地公園」屬於人工開闢的泥塘地,是典型的池塘溼地,池邊生長許多茂密的水生植物、濕生植物,這些植物 吸收二氧化碳和養分,利用日光製造食物,也成為草食昆蟲及水螺等的食物,鳥松溼地幅員雖然不大,但蘊藏豐富物種,是自然教學的天堂。
        高雄都會區在三百年前亦為一大面積的濕地,經過三百年的開墾,而幾乎消失殆盡,因高雄地區的濕地及埤塘大量被填土移為他用,如高雄市立美術館將內惟埤填平; 高雄長庚醫院及勞工公園使小貝湖消失等等。所以近年來,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紛紛改弦易轍,不再開發濕地,轉而保護尚存濕地,並且積極設法重建已消失的濕地, 使得濕地重建成為環保重要課題之一。


       鳥松溼地公園位於澄清湖門口東側,面積約兩公頃多,是一個典型的袖珍型濕地,共有三大池兩小池,原為自來水公司之沉沙池,失去功用後,經過高雄市野鳥學會、 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及專家學者的熱心奔走下,獲得高雄縣政府的允諾並規劃重整,終於在2000年9月24日啟用,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公 園。鳥松溼地公園以解說教育為主題,目前水源是來自圓山飯店經二級處理的廢水及雨水收集,以涵管導入沉沙池,流經第一觀察池、第二觀察池,再經由溢水閘門 流入長庚醫院之集水渠道,水池間的水保持流動狀態,而具有淨水的功能。
       目前該筆土地,三分之一為水塘,三分之一為泥灘沼澤地,三分之一為林地,自然生態相當不錯,常有紅鳩、小環頸、紅冠水雞、緋秧雞、紅尾伯勞等鳥類在此活動,為高雄近郊賞鳥聖地之一。
濕地公園內有很多的鳥巢,但我們沒大砲照相機,拍起來都不清晰,就打消拍照念頭了
附設人工鳥巢,但都沒鳥進駐
觀察小木屋
方便賞鳥且不驚擾生態的設計
 入口處附近的工作站
讓謝寶小額捐款,贊助環境保育/教育活動
 
沿途都有座椅可休憩,適合老少同遊
 
濕地附近有間慈香庭餐廳(為高雄地區有名素食連鎖餐飲業)可用餐
餐點當然都是素食喔~

 
鳥松濕地公園
http://tw.myblog.yahoo.com/niaosongpark/
開車:
國道1號下高雄交流道(九如一路出口),接省道台1線(九如一路),左轉縣道186乙(澄清路)到底可抵。
搭車:搭乘高雄客運139至正修科技大學
網友介紹濕地植物BLOG
http://blog.udn.com/showfon/1962051
網友賞鳥BLOG
http://www.wretch.cc/blog/kuochiungchu/13989408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