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花蓮市]撒固兒步道+佐倉步道 (milly收集私房景點未成功)

撒固兒步道花蓮市國福社區木瓜山事業區第一林班地內,佐倉步道入口處右側下方靠溪流處。
*沿途都是鄉野小路,衛星導航用地址不好設定,建議另設定「佐倉步道」即可到達(Garmin)。
*全長570公尺步道,約15分鐘就可走到步道盡頭 ,係屬大眾親子化的步道。
*步道間有拱橋、及包括土徑、碎石及階梯步等三種不同型態的步道設計。
*全程步道採自然工法,多數路段採用自然土徑,較易濕滑路段鋪設碎石,未使用水泥或柏油,部份坡度較陡處設置木階梯。
*沿途可能會有彌猴、蛇...等出沒
*下方為軍方佳山基地機場,禁止拍攝!milly前往時約上午8~9點間,可觀賞許多軍機起落。
*步道終點為撒固兒瀑布高度約18公尺,景色優美。
*早年這一帶有許多的茄冬樹,阿美族稱茄冬樹為「Sakur」(撒固兒) ,日治時代,日本人將「Sakur」的音,譯成日語諧音「Sakula」即日文漢字「佐倉」。
*現在花蓮火車站以西的地區,以前全是撒固兒部落聚集地,達固湖灣事件後,族人流離四處,之後又被日本人趕退到德興運動場附近,卅多年前,一場颱風造成娑婆礑溪大淹水,淹沒國福一帶,才又搬遷到撒固兒部落現址,本景點應當地撒奇萊雅族建議,將步道命名為撒固兒。

*剛於2012年3月開放的步道,隨即在2012年9月因蘇拉颱風影響受損,而暫時封閉(網路卻未搜尋到此消息,白跑一趟),因據聞是適合親子級簡易步道+新景點+ 想瞭解往年禁入的區域風貌,而前往以滿足好奇心,很可惜此行未成功!
佐倉步道
花蓮市國福社區,國福6-1號民宅依標示牌前進。
*全長3950公尺、步道從海拔60公尺直上490公尺,單程約90~120分鐘,來回約3-4小時。
*有網友分享此處挑望景色,比吉安鄉的楓林步道優?!據聞可看見花蓮市、美崙山、南北濱公園、遠來、甚至東華大學都可盡收眼底。
*因為沒有收集到撒固兒步道景點,臨時改走難度很高的佐倉步道,花蓮上午秋日仍舊炙熱,謝寶走沒幾多久,就哇哇大叫,所以,約在300公尺處觀看軍機起降後,就打道回府了。
*民國84年停止開採後,92年間花蓮林管處收回規劃為登山步道。
*斜坡很走,爬起來不輕鬆,要保護好自己的膝蓋!
 登山口處的舊台泥裝卸區遺址。
*此處業新闢建大停車場,且有樹蔭,停車很方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