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台南安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milly來收集新景點囉,這回前往的是於2011年10月28日開放參觀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開館的第一年開放免費進場,據聞每逢假日車水馬龍,連停車場都停不進去,趁著平日南下省親,趕快順道前往。
摘錄網路說明(灰階字體皆為摘錄網路說明):
本館建築以「渡海」、「鯤身」、「雲牆」、「融合」四個與臺 灣意象相關的概念為設計核心,館前的水池象徵先民橫渡黑水溝來臺的渡海意象,廣場上的雲天廣場水舞臺代表的是鯤鯓,比喻先民穿越海峽時在海上遠觀臺灣西南 岸沙洲,好像看見鯨魚隆起的背一樣,點出先民倏見臺灣島的驚喜。映射著光影的太陽能光電雲牆,則代表著渡海時眼前豁然開朗、充滿希望的雲天壯闊景象。園區 內展示教育大樓及行政典藏大樓,擷取了漢人合院紅磚建築、原住民干欄式建築與石板屋等建築語彙,展現融合風貌。空間的設計上也與自然相呼應,展現建築與自然環境融合共生的關係。  
雲天廣場水舞台(戶外)
光電雲牆
「光電雲牆」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建置,是國內經典的光電發電設施之一,也是本館極具代表性的醒目大型意象。雲牆共由1,755片板面組合而成,含1,350片太陽能光電板,405片鋼印玻璃,組合成本館的英文字樣(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其設計除了象徵先民渡海之際雲天壯闊的意象,也是支援博物館電力的環保設施。 
*我們這回行程太趕,看2小時還看不完,所以沒法親近光電雲牆(有樓梯可上去近距離的觀賞陽能面板,也可順道眺望整個台灣歷史公園),好好拍個照
*前往台灣大地圖,謝寶爸帶去找一下住家在哪裡?
*戶外遮印處不多,夏日前往要有曬人乾的準備
   
主建物-展示教育大樓
建 築採用了漢人紅磚四合院的概念,基層則結合了原住民干欄式建築的立柱,二樓以上空間挑空、挑高,營造出廣闊的穿透感;樓層間預留多處與外界臨接的穿透空 間,加強自然環境與建築的對話。採預力預鑄構造系統,以「清水混凝土」組裝樓版及牆面一塊塊如積木般堆疊而成,是臺灣博物館建築技術上的一大突破。 
 
 
入場規定
有分個人(2號入口)及團體處(1號入口),個人入口處憑票卷入場,一人最多可抽取4張入場券
  
以每15分鐘為一梯次,每梯次增加為350人入場。每日票券定額發放,取完為止。
取券時間:上午8時50分起至下午4時30分前開放民眾抽取參觀券。
觀眾於入館時取得參觀票券,需依照券面時間提前至入口處等候入館,逾時不候。
 
這回特意去借「語音導覽」,壓證件即可借閱
 
謝寶很開心拿著很像手機的導覽器,一路享受
*我們平時是不讓謝寶接觸手機(尤其是遊戲)
 
*館內總共有1~3(3.5)個樓層,分層來介紹吧!
1圓形劇場
播放的影片十分繽紛亮麗,有空可來排隊等候入場
可容納129人,做為觀眾進入博物館參觀的第一站。影片主題與2樓常設展相同,為「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透過動畫以植物為引子,帶出臺灣從史前至今,人文和自然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量。片長:10分 每30分鐘一場。 免費入場觀看。
*同樣場中不可攝影,當天同場有多人在攝錄影片,被工作人員制止。
 
1兒童廳(大推)
開放時間為09:00-16:30
兒童廳是專為12歲以下兒童設計認識歷史的展廳,藉由遊戲、探索、觀察、體驗、想像等方式,帶領兒童學習臺灣歷史。
總空間約458坪(包含室內、室外和時光車站) 屬室內展廳,設有時光車站、故事屋和小戲臺,另有可活用的廣場空間,辦理各種適合兒童的活動。
參觀重點:時間車站=火車劇場
*走可愛峰的小車站,日式混合歐風,強烈建議趁現在前往時去排隊入火車
*每半小時一場,開演前10分鐘可排隊,一場限34人,年齡限12歲以下,年紀較小的寶寶可由1名大人陪同入場,我們託謝寶的福,可以進入看模擬影片喔(館方不建議孕婦陪同入場,但孕婦可自行衡量決定是否入場)
 
 候車站
 

時光列車:車體為模擬一火車車廂,配合影片情節需要,行進間會產生搖晃感。為創造兒童遊戲樂趣,本列車以排隊、取票、剪票方式上車,一同體驗歷史。
影片名稱:時光旅行  片長:10分鐘
乘坐對象: 國小六年級(含)以下之兒童(取票時請攜帶可資證明年齡之健保卡、兒童手冊等證件)。每1位兒童限1位家長陪同乘坐。
放映場次:上、下午場各6場,憑車票始上車。 

取票時間:每場次播放前10分鐘始受理現場排隊,並依排隊處之地板號碼指示排隊,每場次限排34位,發放34張車票,憑票上車。
取票地點:兒童廳「時間車站」內之「第一月台」候車區。
備註:例假日(含國定假日)時光列車採自由參觀制,不播放影片,開放參觀列車並作為可快速穿越之通道,惟禁止於內錄影、錄音及拍照,以保持通道暢通。同時為保障觀眾進出安全,車體改為靜止(不晃動)狀態。參觀對象仍限兒童及1位家長陪同進入。
內容為模擬搭乘火車,配合窗外不斷變化的影片+空軍轟炸地面車身震動...情節,讓謝寶很開心呢(同車2歲多寶寶則是嚇到大哭)
等候進場區域的地上有號碼,依序排隊
拿到車票囉
 
*從此處入場
剪票中
 模擬車廂
準備看模擬影片!
 
站長寶寶-嘟嘟 與列車小姐 立牌
小戲臺與廣場
小朋友可以坐在廟埕廣場前看戲,走在街屋中發現臺灣老行業,還有說故事時間、大朋友懷念的兒時童玩等。 
布告欄
廟埕廣場
 
 
小戲臺
不定期舉辦演出,平時是兒童遊戲區,可堆疊大型積木
 
 *處處有休憩角落
*這組台太大,謝寶推不動球

戶外展場
讓小朋友體驗臺灣特有的生態和人文景觀。 本區有「山溪探險」、「森林的故事」、「山裡的智者」、「等待飛魚」、「紅樹林迷宮」

蝴蝶隧道
 
 紅樹林迷宮:有招潮蟹、貝類藏在其中
   
真的很用心的布置,讓我們進入戶外展場時,有很大的驚喜
 還在施工階段的蘭嶼傳統船隻-拼板舟
傳統鄉村、水車、水牛等意向區
山裡的智者:智者(模擬人偶)會講授原住民歷史故事
 
 
回室內區:受贈之古早文物展示
百年歷史單桅手撐船,在日本時代用來載運人和貨物往來四草與安平兩地

 
哺乳室也很優
2樓常設展區
共1,324坪,長85米、寬40米、挑高12.5米 展覽主題-斯土斯民:台灣的故事 
搭乘圖中手扶梯上樓
上手扶梯到2樓時,可以看見自己出現在螢光幕前喔
*依年代順序展示台灣的歷史軌跡,從海洋、在地生活到殖民統治及近代史....

異文化的相遇
很像太空船的設計?!
有很多互動設施
 

媽祖繞境隊伍
*廟會慶典的遊行隊伍是吸睛點之一!
 

接下來的殖民統治及近代史區...實在沒有餘暇時間參觀,飲恨...
 
3.5樓特展室
 
 *全館有很多蓋章處,印章圖案很有特色,可帶小冊子來收集一下。
建物的柱腳下擺放的鵝卵石除了有美觀作用之外 可讓小朋友體驗早期在溪邊踩石子過溪的情境

湖邊景觀餐廳-目前僅假日營業 
臺灣歷史公園(戶外,不在主建築)    
忘憂湖、有情湖、牽手橋 (沒機會前往)   
這兩座總滯洪量達6000立方公尺的滯洪池,為以生態工法建置的人工溼地生態池;多物種、低維護的埤塘,不但具有防災滯洪的功用,更是留鳥與候鳥的樂園,民眾認識臺灣自然生態與原生物種的自然保育休憩區。兩湖間的牽手橋,也是人約黃昏後的極佳散步地點。
*牽手橋前方是有情湖,後方是忘憂湖。
竹籠厝(沒機會前往)
以傳統工法搭建的竹籠厝,是臺江一帶居民「扛厝、走溪流」的生命記錄,敘說了沒有堤防的年代,居民遇水患時合力把房子搬到安全處避難的故事。本館竹籠厝是本館邀請安南區名匠師李清德、李帆、李養三兄弟指導青年學員與志工以傳統起厝的工匠技法共同完成,厝身完全由竹子打造,屋頂則以茅草覆蓋。位於園區賞鳥平臺上,適合乘涼、觀賞臺史博豐富的鳥類生態。
希望之丘(圖中遠處山丘處-沒機會前往)
本館所在地—安南區,曾是臺江內海,地勢低窪,因而海拔22公尺的希望之丘,有著「安南第一高峰」的美稱。站在希望之丘上不但能將園區美景盡收眼底,還可以遠眺臺南科技園區、中山高速公路等景觀。希望之丘上的雀榕則取名為「希望之樹」。
快樂萬花筒(不在主建築處,靠近大客車停車場) 
以「童趣」為出發點規劃,結合「夢想、啟發、臺灣」三元素,分為草—遊戲學歷史體驗區、水—快樂揮灑區、風—飛翔空中的植物精靈區、沙—臺灣沙池區。
*前往快樂萬花筒,路邊鄉村農舍/米倉一景
 
 


 
 *本區培育許多的蝴蝶,並設有志工解說,可惜近日毛毛蟲死亡率攀升,讓蝴蝶數量銳減!
 
 
  
來這裡主要是讓謝寶玩沙子的,但沒為其準備玩沙工具,怕她玩太久,耽誤晚上家族聚餐行程(只備套換洗衣服)
*備註:台灣形狀的玩沙區就在快樂萬花筒裡,目前免費進入,旁備有水龍頭可清洗,很方便!
 
沒想到謝寶一下子就跟在地小孩玩成一片,一看到對方進來,就熱情主動的說,我們一起來玩吧,感謝這位小弟弟也很好心回應及分享玩沙工具。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06-3568889
W2-W7  0900-1700 開放0900-1600  W1休(逢假日開放)
票價:開館第一年免費(至2012年10月28日止)
導覽服務:語音導覽:可至服務台押有照證件借用語音導覽機
智慧導覽:可使用個人的智慧型手機或行動裝置掃描現場之QR Code
團體導覽:20人以上團體可免費預約導覽服務
停車:機車、腳踏車免費;客車計次收費-小客車40元、大客車80元
接駁之18路公車時刻表 
http://www.nmth.gov.tw/page7/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2&Itemid=47&class=F&newid=148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