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帶寶寶聽成人演講的準備

前後"自己"帶寶寶參加多場演講,2歲的寶寶怎麼耐的住演講的環境呢?
我們試了很多次,幸好謝寶也很配合
把這回去參加「2011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會-教出會思考的小孩」的經驗,
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希望其他媽咪,當身邊沒有人可以幫忙顧小孩時,也可以自己帶寶寶去聽演講,增長智慧~
1.首先,聽演講前幾日,就要跟寶寶說明這項活動,
並且申明,因為媽咪知道謝寶很讚,相信謝寶聽演講時,表現一定會很好,
所以媽咪願意帶謝寶一起出門去聽演講。
2.如果是早上的演講,前一晚,一定要讓寶寶早睡早起,睡飽飽,精神才會好,
不容易有拗脾氣(如果你的寶寶,是屬於在會場很好睡的,那就很幸運囉)
3.早點抵達會場
(1)先選擇走道旁/靠近出入門的位置:
a.方便臨時帶寶寶進出(例如上廁所或不得已提早離席用)。
b.因為出入門人員進入的變化性,會吸引謝寶注意力,
   讓她忘卻她無聊坐在位子上很久的這件事。
(2)讓謝寶熟悉會場,milly會帶他愛吃的早餐(例如有加糖的豆漿),到會場周圍快樂的享用。
4.入座位時,再次肯定謝寶,例如:「我們要聽演講囉,媽咪相信你待會一定表現很好」。
5.帶一份謝寶愛吃的米餅(健康食品),言明如果表現很好 ,事後會給她米餅,
並提醒謝寶會後要記得跟媽咪說,要不然,媽咪怕會忘記:重點在讓謝寶把規矩放在心上。
6.先跟座位左右鄰居打聲招呼,先致歉演講途中可能發生的干擾~
*感謝朱校長在演講前,特別提及請來賓發揮印地安人精神,一起照顧會場寶寶,忍受寶寶的干擾。
*大約前10分鐘演講時間,謝寶都不用讓我擔心,因為他正好奇觀察環境。
7.約10分鐘後,寶寶開始沒耐心了,這時法寶就要出現囉
謝寶聽演講時,milly準備的法寶(現場忘記照到相片,用生活照補充)
*拼圖
*圓形貼畫本/方形貼畫本/貼紙書
*畫筆與紙(讓她畫畫,或請他學大人做筆記)
*不會發出聲音的小球(例如:觸覺球  圖片)
milly一面聽一面將觸覺球在謝寶身上滾動,分散她注意。
 
*可動手操作小書本
*小玩具(在走道上使用)
*以上法寶,平常在家裡都是藏起來的,所以謝寶沒玩過,
這樣在會場才能持續保持謝寶的專注力
*這樣準備下來,謝寶聽固定座位型的演講,大概可以一起聽演講100分鐘左右
-之前參加過非固定型座位演講,我們在一天內,則是聽了上下午各一場。
謝寶聽演講經驗1:99年度親職教育系列講座
謝寶聽演講經驗2:婉如基金會「愛兒工作坊」育兒講座
*會後結束,要帶記得謝寶去跑跑跳跳,解放他被禁箍的身心,
也讓她對"聽演講"的經驗留下好印象~
*有人說:這樣媽媽幾乎都沒聽到演講了?幹嘛去浪費時間!
但我高興的是,我聽到一些演講了,也吸取別人很寶貴的經驗
更興奮的是,與我的甜蜜謝寶一起完成這件事!
*謝寶寫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