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嘉義新港]板頭村+復興鐵橋

板頭村
從前板頭村有嘉北線及崙仔線兩條鐵路在此交會,為社區帶來繁榮,但火車停駛後,地方跟著蕭條。
你曾有四處遊玩時,老是覺得搞不清這是大溪老街?三峽老街?深坑老街?或湖口老街嗎?
去九份、金瓜石、深坑或淡水,怎麼一堆商家擺設與販賣物品都相近?
板頭村有賴地區有心人士奔走,讓我們獲得一趟很有特色的鄉村之旅
只要來留影拍照後相片都會深刻記得這是以交趾剪黏為特色的板頭村
*來到這村莊後,建議將車停妥後,去租輛單車好好品味這個社區之美
*可惜的是,我們看不太懂路線圖 - 比例跟方向有點怪怪的?
*路邊處處是藝術品
*我們選了一條最多裝飾品的街道步行-位於板陶窯右側

*來模仿一下吧!
*小橋牆體也是很佳的展市區
一路上顏色與造型各異的牛隻,可是一堆人排著拍照呢~
海賊王板頭號
*需30人以上團體預約才可乘坐,好可惜沒有開放給散客
剪黏大壁畫-milly建議當地要一遊的重要景點
*附近停車方便,且備有公廁,另有商家可供輕食飲品。
將板頭村灰色堤防牆面進行改造,以台灣原生種「苦楝花」為題材,結合交趾陶拼貼、搭配酒甕剪粘工藝,完成這幅全台最大的越堤大壁畫
苦楝樹壁畫,現場真的很美!
 橋下崩空也有美化 
-天花板也有喔(很像台灣形狀?)
堤防美化座位
*馬賽克藝品-由二棵枯死樹木,改造成「微笑農夫婦」
接下來要進入美極的日落下復興鐵橋
先登上階梯到「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眺望
-此處出土文物,顯示早期有村落在此定居
 
 
 
 重建的鐵軌

復興鐵橋
落日下的復興鐵橋,美到極點!
 
復興鐵橋
網路資訊匯整摘要如下:
有黃金鐵道之稱,建於1911年,是早期北港糖廠-日本治株式會社運送甘蔗的經便的五分車鐵道,停駛於1982年。
全長878.63公尺,為目前台灣現存糖廠五分車鐵橋中最長的一座。
*復興鐵橋軌距為67.2公分,只有國際運行軌距的一半,故俗稱為五分仔鐵道,為日治時期遍佈嘉南平原殖民專賣糖產業的重要史証。原隸屬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之後才由台糖公司接收營運客、貨運。
*曾創下3項紀錄:「最長5分車跨溪鐵道」、「軌道彎度最大」,及「最賺錢黃金路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