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高雄大樹]三和瓦窯

去舊鐵橋溼地生態公園遊玩,建議順道去隔鄰三和瓦窯
匯整網路資訊

三和瓦窯廠於1913年設立,名為「順安煉瓦廠」,後陸續改名為「源順安煉瓦廠」、「三和瓦廠」,目前由第5代的李俊宏接手經營。瓦窯廠本體是採用窯廠本 身燒製的土埆磚、紅磚以及屋瓦,為目前保存最為古老及完整的瓦窯,被列為三級古蹟。李老闆原本是銀行行員,因不忍看到家中長輩年紀漸增仍辛苦操持窯廠工 作,因而放棄銀行工作回家承繼家業。世紘家的興華窯也有類似的故事,世紘也是自家窯廠的第五代傳人。
根據資料,台灣傳統民間建築的屋頂以紅瓦為材料,早期都由大陸海運來台,直到清末人口快速增加,才開始有瓦窯設立。南台灣瓦窯主要集中在台南縣六甲鎮、高 雄縣旗山鎮溪洲村、以及大樹鄉大樹村和竹寮村。大樹鄉的瓦窯業由於鄰近高屏溪,且土質細緻,濕度黏度恰到好處,燒出的磚瓦不過水,品質也佳,所以受到市場 歡迎。但隨著時代變遷進步,建築方式改變,大樹鄉的紅瓦窯也逐漸沒落,只剩下三和瓦窯的3座窯繼續運轉。
瓦窯工廠至今仍秉持最傳統的窯燒方式燒製,運用古老的窯燒,以木材、稻穀燃燒,窯溫平均在一千度以上,從陶土做好的生胚入窯到燒窯完成,製作過程繁瑣細緻,如今三和瓦窯所生產的磚瓦大都供作傳統式建材與古蹟修繕之用。
已列為歷史建築,為全台難得一見的紅瓦窯,目前逐漸轉型為陶藝創作,發展新一代的文化產業。
 
入口處許多個造型各異小豬迎接
 
 
沿途磚瓦造景
 
 
入口矗立高雄客運「磚仔窯」站牌,引我們進入紅磚瓦厝的老房子「磚瓦工坊/磚賣店」
 
屋頂結構以木條、竹子做基架,再用瓦片交錯相疊 ,具有透風又不漏水的功能
這裡各式文創磚瓦有味作品,讓人很想掏荷包購置
 
 
 
 
 
 
 
三和瓦窯可體驗製作土瓦窯DIY活動,也有規劃導覽行程
現場DIY情形 
  本很想入手的起厝DIY組,但再三衡量下放棄了

 
其他各式產品
 
特意回到省道上拍攝「龜仔窯」古蹟
 
 
 
 
三和瓦窯
http://tw.myblog.yahoo.com/san-333
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94號
電話:07-6512037
開車:國道10號的嶺口交流道下,往大樹方向走台21線。
           國道10號仁武交流道下,走縣道186可接台21線
同場加映

[高雄大樹]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 
http://hsiehbaby.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